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杜绝拖欠 连云港开展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排查

【连网】(记者 肖婷婷)日前,从市人社局获悉,市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通知,为预防和解决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缓解年底清欠压力,秉承早排查、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的原则,即日起至11月16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排查工作。

根据安排,此次排查范围覆盖各类建筑施工、交通、水利在建工程项目以及加工制造企业。今年以来生产经营困难、支付资金不到位、曾发生工资拖欠情况的用人单位,将被列为重点监察对象,并派专人进行跟踪督促。凡欠薪涉及金额100万元以上或涉及人数在50人以上的,以及存在重大群体性事件隐患的,列入市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凡欠薪涉及金额500万元以上或涉及人数在100人以上的,以及存在重大群体性事件隐患的,将被列入省重点监控企业名单。

对欠薪涉及人数众多、职工反映强烈、不及时处理经营者可能转移资产或逃匿的案件,以及涉及民工及其他弱势群体,特别是生活存在特殊困难当事人的案件,实行领导督办和专人包案制度。对查实存在拖欠、克扣工资等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要依法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要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或行政处理;要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对欠薪严重企业要依法依规纳入拖欠工资“黑名单”管理,由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对行为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要依法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此外,我市还将重点突出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治理。要求各地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长效管理,对仍未实行实名制管理和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制度的在建工程项目,要制订计划,明确落实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按时落实到位。对施工企业将工资发放给“包工头”等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对工程总承包企业将工程转包、分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个人,致使拖欠民工工资的,工程总承包企业承担清偿连带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