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双十一”前夕 工商部门支招如何网购童装

【连网】(记 者 侍 敏  通讯员 姜延玲)抽检100批次,合格84批次,合格率84%,其中pH值、耐湿摩擦色牢度、绳带要求、耐久性标签的位置4项在部分童装产品中被检出不合格。昨天,记者从市工商局网络交易监管所了解到,根据省工商局统一部署,工商部门对包括天猫、京东、1号店和苏宁易购等4家知名网购平台销售的童装商品进行了质量抽检,在发布省级质量抽检结果的同时,给广大消费者网购童装支招。

网售童装

抽检合格率84%

据介绍,此次网售童装商品质量抽检,主要针对甲醛、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绳带要求、附件锐利尖端和锐利边缘、附件抗拉强力等16个项目进行检测。

经检测,4家知名网购平台被抽检的100批次商品,合格84批次,合格率84%。其中天猫66批次,合格53批次,合格率80.3%;京东24批次,合格22批次,合格率91.7%;1号店6批次,合格5批次,合格率83.3%;苏宁易购4批次,合格4批次,合格率100%。涉及连云港本地网店20批次,合格20批次,合格率100%。

不合格童装

可能危害儿童健康

“儿童服装上的绳带是造成安全风险的主要因素之一,而此次抽检中共有11批次的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不符合标准要求。”市工商局网监所负责人苗克标告诉记者,此次质量抽检中,PH值、耐湿摩擦色牢度、绳带要求、耐久性标签的位置4项在部分童装产品中被检出不合格。

据介绍,童装绳带设计不当造成的安全事故主要分两类,一是幼童帽子上的绳索钩到操场设备上,如滑梯、婴儿床等,造成勒颈,从而引起死亡事故;二是大童服装腰部和底摆的绳索和带子钩在移动的载体上,如公共汽车门、雪橇和自行车,容易引起拖拽,当被移动的载体牵引或碾过时,会导致儿童受伤或死亡。

此外,童装pH值超出标准范围,过高过低都会破坏人体皮肤表面的平衡,易导致过敏性皮炎等疾病;色牢度项目不合格则会影响服装穿着外观,同时使用过程中脱落的染料也会对人体安全造成危害。就连耐久性标签的位置不合格,对婴幼儿健康也有影响,不合格产品将标签缝制在服装内层,因婴幼儿皮肤比较娇嫩,服装标签缝制在直接接触皮肤的位置,会影响服装穿着的舒适性,频繁摩擦还可能引发接触性皮炎等。

如何网购童装

工商部门给你支招

网购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时首先要查看产品标识,如商标、厂名厂址等,更应该关注标识中等级、纤维含量等重要指标。首选纯棉织物,尤其是接触皮肤的内衣,更要以纯棉为主;颜色上应避免使用强烈色彩,降低染料残留和褪色风险,同时又不会刺激儿童视觉神经;还要关注服装绳索、装饰附件的质量———婴幼儿服装头部和颈部不应有绳带;肩带应是固定的,连续且无自由端的,肩带上的装饰性绳带不应有长度超过75毫米的自由端或周长超过75毫米的绳圈。

其次,在收到网购童装后,应近距离闻一下是否存在刺激性的气味。如果存在刺激性气味,则要提高警惕,该产品可能存在甲醛超标等质量问题,可选择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若对产品质量有疑问,消费者有权要求商家提供权威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证书,切不可盲目相信商家提供的所谓证明材料。

最后,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产品质量问题,如洗涤过程中褪色严重,或者在穿着时褪色严重等,可以选择向网购平台或网店注册所在地的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也可及时到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送检,以获得产品质量的有力证据,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