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中韩班轮破浪前行14载 成为经贸合作的友好使者

【连网】(记者 张晶晶/文 王健民/图  通讯员 杨开林 孟颖)时光的镜头悠悠回转到2000多年前,徐福东渡,在韩国济州岛留下“朝天”二字,这成为连云港与韩国交往的最早见证。2004年12月30日,“连云港—仁川”客货班轮“紫玉兰”号首航。2007年11月11日,“连云港—平泽”客货班轮首航。弹指一挥间,当初在业界的质疑声甚至是反对声中开行的两条航线,不辱使命,截至目前,连云港至仁川、平泽两条航线共运行2278个往返航次,承运旅客近140万人次,运输箱量80多万标箱,业绩在全国16条中韩客货班轮航线中名列前茅。

改革开放40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铺开以及中韩自由贸易区的推进,中韩两国经济技术合作越来越深化,贸易量迅速增加。作为江苏省唯一的海港,如今的连云港中韩轮渡发挥的作用不再局限于交通运输和贸易往来,早已化身为中韩交流的友好使者。

依托地缘优势

海上新航线应运而生

如今,从连云港到韩国,坐船只需24个小时。这样的直达和便捷,在14年前的连云港是无法想象的。在地理方位上,连云港港口距离韩国仁川仅396海里,是离韩国最近的中国沿海港口之一。如此短的距离,却没有一条直达的海上航线,必须绕道而行。

1992年,连云港与韩国木浦结为友好城市。虽然与对方相隔不到400海里,但彼此间却一直处于“有港无船、有货无船、有货等船、直航全靠外来船”的尴尬境地。于是,港城人便开始期盼到韩国的海上航线开通。可是,木浦市人口不足30万,物流、人流等都不具备较强的“辐射力”。航线最终的命运可想而知,出于对经济效益的考虑,韩国没有一家企业愿意与我市合作开通这条线。最终,连云港把目光转向仁川。2003年7月,中韩两国正式宣布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这也给连云港中韩海上航线的开通创造了有力的契机。

2004年8月,连云港港口集团与韩国兴亚海运合资的中韩轮渡公司成立,当年的12月30日,伴着一声悠扬的汽笛声,搭载着379名旅客和293个标准集装箱的豪华客货两用船“紫玉兰”号班轮开始了“连云港—仁川”的首航之旅,这是江苏省第一条国际客轮航线。

“码头上红旗招展,大家列着队热烈欢迎‘紫玉兰’轮。”连云港中韩轮渡公司总经理钱迎强回忆,那一刻他热泪盈眶,内心的激动无以言表。多年后,说起我市开通至韩国仁川航线这段往事,钱迎强的心情依然无法平静。“能够参与这样一件关系连云港发展的大事,我是非常荣幸的。‘紫玉兰’轮的开通,克服了重重困难,凝聚了许许多多人的心血,创造了中韩客货班轮通航史上的一个奇迹。”钱迎强对于这条航线,倾注了深厚的感情。

中韩班轮

成为中韩交流的窗口

梦想照进现实,结果却没有想象中美好。“紫玉兰”轮刚开通的前3个月,每月亏损60万美元,也曾有过3个集装箱、63位旅客的惨淡记录。连续亏损大半年,“紫玉兰”才实现单航次扭亏为盈。没想到,连云港人又做了一个让中韩航运业界哗然的举动———申请开通连云港—平泽客货班轮航线。

困难和压力并没有吓倒初开对韩开放大门的连云港,反而激起人们更大的热情与干劲。尽管在2005年10月,在第13次中韩海运会谈中,这一议题遭到了韩方的异议。随着连云港至仁川线扭亏为盈,盈利率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业界同仁突然意识到,釜山、仁川日渐饱和,平泽将承接韩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大量物流,而且平泽航线含金量非同寻常。于是,2006年下半年,国内又有十多家公司申请开通平泽航线。

在激烈的竞争中,没有自有船只的中韩轮渡想脱颖而出,真的很难。“正是‘连云港—仁川’航线的成功成就了‘连云港—平泽’第二条航线。”钱迎强介绍,从2006年10月开始,“紫玉兰”就一直爆舱,经常一票难求。实实在在的业绩比任何华美的言词更具说服力,给连云港开通至平泽的航线增加了绝对的筹码。

终于,2007年1月26日,中国船东协会在北京召开的会议通过了连云港至平泽航线的申请;2月15日,韩方协会决定平泽至中国港新开航线为平泽至连云港;3月底,连云港—平泽航线正式获得交通部与韩国海洋水产部批准。经过近7个多月的奔走,最终韩国兴亚出资2000多万美元购买了一艘可承载200个集装箱并能为700名乘客提供贵宾服务的客货两用船。

2007年11月11日,连云港—平泽的客货班轮成功首航。从此,连云港至韩国每周有四班船,形成了“一港两线两船四班”的经营格局。“中韩海上航线开通的最大意义,就是增加了连云港对外开放,成了对韩开放的一个窗口。”钱迎强说。

借助“一带一路”东风

中韩经贸蓬勃再前行

在连云港港口国际客运站,韩国客商姜仁国告诉记者,“中韩轮渡刚开通时,乘船的人非常少,近几年,随着赴韩旅游的人增多,逢年过节,常常会买不到票。”姜仁国介绍,很多投资兴业的韩国人也会选择中韩之星回韩、来连。同样在客运站等待过关的内蒙古客商教芙苓提及中韩轮渡也是赞不绝口。“我每周都要往返于韩国仁川港,一周当中六天是在船上,‘连云港—仁川’航线给旅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现在的船舶更加高大上,住宿和出行条件以及船上提供的服务也非常好。”

据了解,连云港中韩轮渡凭借与货主、口岸等方面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以及优质服务和航班密度大成为中韩两国客商的首选港口。如今,新建造的“和谐云港”轮接替“紫玉兰”轮执行连云港至仁川航线,载客量比原来翻了2倍多,团体旅客覆盖江苏、安徽、上海、浙江等地,为我国长江三角洲地区、中西部地区加强对韩文化旅游交往,推进经贸发展,开辟了一条快捷的海上通道。中韩海上航线开通至今,连云港至仁川、平泽两条航线共运行2278个往返航次,承运旅客近140万人次,运输箱量80多万标箱,在全国16条中韩客货班轮航线中名列前茅。

改革开放40年,中韩轮渡的发展见证了连云港跟韩国的经济文化交流的深入,更多的韩国人到连云港来投资兴业,更多的韩国企业到连云港落户生根,为连云港铸造东方大港、丰富航运线路、开拓客运范围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拉开框架以及中韩自由贸易区的推进,连云港与韩国之间经济技术合作越来越深化,贸易量迅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通过连云港港与韩国开展贸易往来,连云港中韩轮渡有限公司的航线将承担越来越重要的对韩物流通道的作用。而随着今年4月“辉煌号”邮轮扬帆起航首航日本长崎,连云港首条国际邮轮航线正式开通,成为江苏首个国际邮轮母港,连云港港航运辐射的范围将更加宽广,发展前景也将更加美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