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建好交汇点

【连网】  □ 周莹 连发

东风潮起 开放前行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连云港,这个中国东部的海滨城市,因为港而出名,也因为港而被大笔写入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

1990年9月12日12时12分,这是一个受到国内外经济界和海内外舆论界密切关注的时刻,当中苏两国铁路交通部门的两位副部长同时扳紧各自铁路的最后一颗螺栓并高兴地互赠扳手时,一座新的联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亚欧大陆桥全线贯通了。这座大陆桥东起我国的连云港、日照,西行出域穿越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地区,经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波兰和德国等欧洲口岸,全程长达11000公里左右。因为它是继西伯利亚大陆桥之后连接亚欧的第二座大陆桥,故称“新亚欧大陆桥”。

随着这个历史瞬间的定格,连云港迎来了开放的大机遇。1993年,中国政府决定沿桥全线开发开放。在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的号召下,很多国外企业开始关注到连云港。三得利、罗盖特等企业都在这个消息后来到连云港。罗盖特员工回忆说,当时,罗盖特准备进军亚洲市场。经过反复的考察,最终选定了连云港作为罗盖特离开法国进军亚洲市场的第一个落脚点,看中的就是这里便捷的交通优势。

进入新时代,连云港再次进入国家开放“篮子里”。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出访哈萨克斯坦,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设想。今天,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作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连云港努力落实“一带一路”开放机遇,积极地建设“一带一路”国际海滨城市。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的重要指示,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着力推进关键领域和重大事项、重点项目,有力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

路相通 情相近 心相连

今年中秋节,连云港赣榆走出去的荷兰侨界人士刘莎莎带领她的荷兰学生用中国话给家乡人拜年。在过去的几年间,每年都有来自荷兰的学生来到连云港,同连云港的中学生一起交流,相互了解。至此,新亚欧大陆桥两端被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位曾经参加交流活动的学生对刘莎莎感叹:“希望大学毕业后,我能够到连云港工作,这里太美了。”

现在连云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正在走向深入,我市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等7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城市建立联系。中亚留学生培养基地挂牌,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家300余名留学生到连云港学习交流。“中国梦·丝路情”“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民乐巡演走出国门。

心相连是连云港建设“一带一路”支点城市的民意基础,为了让“一带一路”在连云港落点,连云港还在路相通、产业相连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完善。今年,我市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徐圩港区防波堤稳步推进,赣榆港区10万吨级航道延伸工程正在积极推进,港口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连青、连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连徐高铁等推进有序。灌河航道疏浚稳步推进,连宿徐航道工程纳入省干线航道网建设规划。新机场项目立项获批,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能源资源合作基础不断夯实。日前,国务院通过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盛虹炼化项目核准取得突破,东华能源、卫星石化产业配套设施加快推进,中化国际主体建设正在加快稳步推进,石化项目建设提速,为能源资源合作打下基础。

标杆示范项目建设不断深入。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获批国家示范物流园区,中哈物流合作基地稳定运营,与霍尔果斯口岸共建“无水港”,“连新亚”班列在全国影响力持续增强,连博会、连云港论坛等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落实“一带一路”关键是改革

专家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必须以改革之力,推进连云港“一带一路”政策落地落实。

要打造一批“一带一路”核心项目,建立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支持,全力推动项目取得积极进展。要打造一批民生项目,让“一带一路”开放机遇为百姓富裕添彩,让百姓享受发展成果。要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搭建更多的贸易促进平台,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到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提升连云港制造影响力。

要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连云港金融存在先天不足,要加快对接金融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的政策体系,积极推进人民币跨境试点,引导社会资金共同投入连云港“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资源开发等项目,夯实连云港“一带一路”基础。

要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等领域交流蓬勃开展,推动更多的民间交流、青少年交流。要建立“一带一路”风险预警机制,规范企业投资经营行为,合法合规经营,注意保护环境,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中国名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