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国晚报社长总编看江苏”采风:盛赞“大美南京,处处闪耀着智慧之光!”

【连网】  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江苏发展和升级的40年。10月26日,“全国晚报社长总编看江苏”采风活动在南京举行,近140家晚报的老总,先后赴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苏宁总部、牛首山、秦淮门东老街和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等采风。六朝古都深厚的文化底蕴、超前的生态理念和智能的高科技元素,令晚报老总们连连称赞:美丽的南京,处处闪耀着智慧之光!

【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超前生态理念堪称“全国样板”

微信图片_20181027092707

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所在的江心洲,是南京长江中的一座岛屿,面积约15平方公里,呈南北走向,西隔长江主航道与江北相望,东隔夹江与主城相邻,是长江沿线各大城市中唯一位于主城范围、面积适中、区位优越、环境优美的江中洲岛。

该项目为新加坡-江苏合作理事会框架下旗舰项目,由新加坡与南京合作开发建设,也是迄今南京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中规模最大的一个整体合作项目。2012年9月,江苏省政府批准设立“江苏南京生态科技岛经济开发区”,明确为省级开发区。

羊城晚报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刘海陵说,江心洲是一个美丽的滨江小岛,南京能把这样极具区位优势、未经开发的岛拿出来,作为科学创新,这一理念和探索,具有非凡的意义。

图片

江心洲街道洲岛家园社区,是生态科技岛开发建设中建立的首个安置房小区,它位于全岛中部,包括3个居住组团,居住建筑面积约为36万平方米,有约5000套安置房,公共建筑面积约为4万平方米,包括小学、幼儿园、社区配套等公共配套设施。作为中新两国以迷你新加坡花园城市模式打造的第四代城市典范,为了让原岛居民分享生态科技岛开发建设的成果,江心洲对原被拆迁农户进行本岛安置。

“政府很给力啊,能规划出这么大的地方发展民生,很难得。”河源晚报副社长、副总编辑蓝俊辉为南京的发展点赞,南京能有这么一个绿化好风景好的地方,是老百姓的幸事。

图片

一边是滔滔江水,一边是一眼望不到头的滨江风光带,漫步者可以在江风阵阵吹来无限的惬意中,给心情也做一次深呼吸。社长总编们参观的第三个重点项目,便是江心洲的滨江风光带。这个季节,刷屏朋友圈的粉黛乱子草,那梦幻般的粉红色让所有人的“少女心”爆棚。 前来参观的社长总编们自然也不例外,大家掏出手机或相机,一路走一路拍。“你看!毛绒绒的,还有露珠在上面,太美了!”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副社长、副董事长屈艳枝说,

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超前的生态理念让厦门晚报社社长、总编辑唐亚强印象深刻:“江心洲景观规划充分利用了岛上的原始地形,花草树木自然搭配,整体建设突出海绵城市的理念,真正做到原生态、高科技的有机融合,值得我们其他城市学习。”

【苏宁总部】晚报老总点赞智慧新零售

图片

结束了江心洲生态园参观后,晚报老总转道位于徐庄软件园的苏宁总部。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为民向晚报老总们介绍起苏宁智慧零售发展历程。除了众所周知的智慧零售外,苏宁在金融、科技、大数据、文创、体育等诸多方面都有精彩表现,在消费者并不直接接触到的“幕后”领域里,苏宁甚至走在世界前端。

图片

展厅里的苏宁,全公司最厉害的资产就是桌上的几台电脑。那是1993年张近东咬牙跺脚买下的,虽觉得公司发展需要技术支持,但对那时的小公司来说,一两万一台的电脑,买上十几台,也是觉得十分肉疼的。不过张近东从不怀疑科技的力量,舍得投入,在此之后苏宁在科技道路上越走越超前,2005年和IBM、SAP合作打造的升级版ERP系统项目,耗费超过1亿元;今年7月9号,苏宁和德国SAP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在零售、物流和体育等领域展开技术合作。如今苏宁的万人技术研究团遍布全球,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苏宁汇集先进科技,正在用智慧零售重塑行业面貌。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温州晚报总编辑缪磊惊讶于苏宁的快速转型。“苏宁是国内知名的企业,规模庞大。”缪总认为,规模大一方面企业实力的象征,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转型的艰难。“苏宁紧紧抓住了互联网转型,跟紧脚步。这是变革,也是一种企业精神,值得尊敬,苏宁未来会越来越好。”

图片

当跟随苏宁集团总部接待员来到苏宁企业博物馆时,来宾的内心感到震撼。刚走近企业博物馆,大家就看到了28年前的苏宁:位于南京淮海路上一间两百平米大小的空调专卖店,店里出售唯一的产品就是春兰空调。所有的工作计划、销售数据,用粉笔写在小黑板上。公司最大的硬投入,就是桌上的几台电脑。刚走进苏宁时大家所见到的“高大上”跨国集团,与此刻眼前如此“土气”的苏宁,形成巨大反差,而这样的反差荡漾了来宾的心神,这样的对比让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企业在发展,社会在变革,国家经济在腾飞。眼前这个企业,正是改革开放40年中造就的产物,是国家发展的缩影。

图片

【牛首山】仿佛置身于艺术殿堂卢浮宫

10月26日下午,晚报老总们来到南京牛首山佛顶宫。佛顶宫大穹顶长度为120米,形如袈裟,既与牛首东峰呼应,又覆盖在地宫小穹顶之上。两个穹顶交相辉映,在秋日的艳阳下显得气势恢宏雄伟壮观。

图片

总建筑面积约13.6万平方米、气势恢弘地佛顶宫建基于历史遗留地矿坑之上。牛首山风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从2012年开始,依托佛顶宫的建设,牛首山西峰进行生态修复。2015年10月,牛首山佛顶宫开门迎客,与佛顶塔共同构成牛首西峰新景象。牛首山西峰也重新变回青山绿水的模样,与牛首东峰遥相呼应,再现牛首“双峰双阙”并峙的景色。 

北京晚报社总编辑张冬萍参观佛顶宫后表示,第一次看到佛顶宫就被深深震撼了。“走在佛顶宫,仿佛置身于卢浮宫这样的艺术殿堂,尤其不容易的是,这样一座艺术宫殿,由废旧矿坑改造而成,可谓变废为宝。

【秦淮门东街区】打造秦淮全域旅游“必游地”

图片

26日下午,晚报老总们走进门东街区,感受650多年的明城墙、旧时的街巷、老城南的市井风情。

漫步门东街区的青石板、青砖路上,如同走读老城南的历史,处处皆是金陵旧日风情,更有一座座别致精巧的景观藏身其中,等待着八方游客的眷顾。门东街区三条营的芥子园就是其中之一。“原来这就是李渔的私家园林!”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刘海陵的称赞,引来老总们举起手机拍下眼前的美景。“李渔的《闲情偶寄》对戏曲、歌舞、服饰、修容、园林、建筑、花卉、器玩、颐养、饮食等艺术和生活中的各种现象进行了精细的描写,我们广东的屈大均也有名篇与之交相辉映。”刘海陵说。

在门东街区的采风考察中,晚报老总们还探访了非遗巷、小吃街、越剧博物馆、菲林影城等人文景观与特色业态。

【中国科举博物馆】开启独一无二的“地下宝匣”

图片

夜幕下的夫子庙流光溢彩,明代古建明远楼如一座灯塔,照亮着昔日江南贡院的恢弘与伟大。明远楼前平静如镜的水面下,是嵌入地下20米的中国科举博物馆。26日晚,晚报老总们开启了这座巨大的“历史宝匣”。在一睹馆中文物前,大家已经被科举博物馆的精巧设计所震撼。

由坡道的狭长空间环绕拾级而下,逐渐远离市井的喧嚣,两侧的墙体犹如“万仞高墙”。大连晚报总编辑赵振江仔细一看,原来一边墙上镶嵌的是一片片黛瓦,另一面则是满墙数不清的竹简。“以前从来没有参观过建在地下的博物馆,特别是进入博物馆前的竹简墙,从上往下看似乎深不可测,给人非常震撼的感觉。”

据介绍,为尽最大可能保护江南贡院原貌,科举博物馆建筑匠心独运地采取下沉式的设计。因此,科举博物馆也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地面遗址与地下馆体相结合的博物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