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两个国家重点项目用地通过自然资源部预审

【连网】(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郑剑)昨日从市国土部门传来消息,我市两个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新机场和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建设用地预审顺利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查。此次,新机场项目获批预审用地规模3205亩,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项目涉及我市用地规模189亩。随着用地预审的顺利通过,为两大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批提供了用地依据和保障,为新机场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我市新机场和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项目作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对我市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促进航空、电力、船舶等产业自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新机场项目获批预审用地规模3205亩,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项目涉及我市用地规模189亩。“用地预审通过审查后,国家发改部门出具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项目正式立项完成,后面即可陆续开展征地报批、建设实施等工作。”市国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期以来,我国深受大功率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空白的瓶颈制约。尽快建设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是我国燃气轮机科学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此次通过自然资源部预审通过的高效低碳燃气轮机项目,是中科院拟建在市开发区和上海市临港重装备产业园区的项目,通过该设施的建设和运行,为天然气高效利用、煤炭能源高效清洁低 碳利用及联产,可再生能源利用、第四代核能、储能、工艺应用、工业节能中的燃气轮机技术研发提供世界先进水平的试验平台,提升相关产业的 自主化,促进新兴高技术产业发展。

为了确保两大国家级重点项目顺利开展,市国土局充分发挥国土服务和保障职能,将重点建设项目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预留充足发展用地空间。由于项目新增用地计划约3000亩,市国土局根据“有保有压、差别化配置”的原则,在国家用地计划中优先安排重点项目用地,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市国土局主动对接机场办和中科院等用地单位,完成项目实地踏勘、节地评价、基本农田补划和规划修改方案,并及时上报审查。此外,市国土部门还为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县、市级审查当天完成,并多次赴省国土厅和自然资源部沟通协调,积极补充和完善相关用地材料,争取用地手续尽快获部批复。“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预审意见,积极做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项目用地服务,做好新机场耕地占补和征地补偿安置工作,贯彻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开展。”市国土局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