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52265人脱贫 东海19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摘帽”

【连网】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当日,东海县通过图文并茂的宣传形式全面反映“十三五”以来该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新成绩。3年来,东海县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1.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401个。截至目前,先后完工项目278个,在建项目118个,已实现52265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19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摘帽”。

“十三五”以来,东海县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扣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两个增收,创新工作机制,强力推进各项帮扶政策落实。制定《东海县扶贫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实现所有项目规范化、流程化、公开化、精细化管理,扶贫项目管理做法在全省扶贫项目管理现场会上被作为“江苏模式”推广。率先在全省开展扶贫资产确权试点,出台《东海县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对扶贫资产的运营实行“统一资产登记、统一资产运营、统一收益分配、统一资产处置”,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初步探索出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发挥扶贫资金最佳效益。

工作中,东海县通过大力实施库区路网建设、库区安居、实事惠民、产业扶贫四大行动,加快改善库区生产生活条件,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有效提升了脱贫增收带动能力。2018年,在省石梁河库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帮扶下,共计划实施项目63个,总投资46677.63万元,省对口部门帮扶资金22469.05万元,带动4万多人次就近就业创业,实现库区人均年增收超千元。关键工程羽陈线、韩辰路等一批道路建设工程竣工通车,库区经济社会面貌得到显著改善。今年,该县还坚持以产业带动为龙头,重抓产业扶贫,统筹利用财政部扶持村集体增收试点项目资金、省级财政奖补资金、市县财政资金、市县后方单位帮扶资金,共争取省市县各级财政资金4333万元,并结合产业发展特点,实施产业发展项目62个。

在此基础上,东海县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确保各项惠民政策集中发力,实施大病特惠保政策,累计赔付140余万元。落实农村低收入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累计实现241名农村低收入人口20种大病专项救治目标人群住院治疗,共计报销医疗费用657.5万元。落实教育扶贫政策,2017年以来发放农村低保资金9197万元,人均月补差额为222元,实施医疗救助59344人次、资金1744万元。发放小额贷款3.2亿元,惠及农户1.5万户。

该县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决胜期,也是实施“乡村振兴”和“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战略的开局之年。东海县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以组织化推动、精准化帮扶、整体化实施、项目化推动为原则,以“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为重要抓手,确保2019年底前8.89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36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实现脱贫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立新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