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灌云灌南两站站房12月开工

【连网】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任志平)新建连镇铁路站房雨棚及相关工程昨日开始招标。本次招标灌云站等9座车站站房、雨棚及相关工程,主要内容包括:站房、雨棚、天桥、站台铺面、地道装修、铁路停车场、社会停车场、信号楼、电力、暖通、给排水等配套工程。两灌群众期盼已久的高铁站规划方案正式公布,并定于今年12月1日开工,明年12月31日完工。

连镇铁路地处我国东部沿海地带,位于我省南北纵向中轴线上。线路北起我市,沿宁连高速公路引入淮安市,与京杭运河、京沪高速公路并行,向南经苏中扬州市,跨长江后止于苏南镇江市,正线全长304.537公里。全线共设车站(线路所)16座。其中,新建灌云、灌南、涟水、淮安东、宝应、界首镇、高邮、扬州南、大港9座车站;连盐线董集站和沪宁城际丹徒站为本线接轨站。

在公布的招标方案中,明确了各个新建站房的标准。其中,灌云站位于灌云县城东部城区,西临204国道,东邻连镇铁路,总建筑面积14233平方米,包含站房面积6000平方米、信号楼面积1033平方米、雨棚面积7200平方米;灌南站位于灌南经济开发区,总建筑面积14741平方米,包含站房面积6000平方米、信号楼面积1033平方米、雨棚面积7708平方米。

从外观上来看,灌云站以现代中式建筑风格来表现当地的历史人文和山水意象。建筑整体稳重大方,简洁现代,传统与现代齐飞,人文生态共一色。极具地域特色的坡屋顶体现了灌云悠久的江淮文化,简洁流畅的水平线条展现了建筑的现代性与交通建筑的速度感。建筑整体形象端庄大气,左右两侧敦实的体块隐喻大伊山,中间渐变的白色百叶象征灌云的粼粼波水,中虚侧实的整体形态展现了灌云的开放与包容。

而灌南站整体建筑形态舒展大气,结合顶部、下部呈现出优美的弧线形态,体现了交通建筑的恢宏与通达。整个造型仿佛随波舞动的海浪,屋顶柔美的曲线象征着灌河水,中间渐变的百叶象征百川的流动与交汇,体现了灌南的文化特征。

据了解,这次招标明确了连镇铁路是客运专线,双线运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横山至丹徒、镇江160公里/小时。站房划分为四个标段,灌云、灌南站属于一标段,工程总计划工期54个月,站前工程已于2015年9月开工建设,灌云站等9座车站站房、雨棚及相关工程计划于12月1日开工,2019年12月31日完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