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中年“夹心族”备足养老金游世界

【连网】(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闫玉梅)抛下烦恼,放下工作,去周游世界是许多人梦想。特别是人到中年之时,家庭稳定,事业也达到巅峰,此时正是实现人生梦想的好时机。然而,中年阶段也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夹心族”位置,花费大量金钱环游世界还有许多顾虑。理财专家认为,中年“夹心族”的当务之急是积极理财,备足充裕的养老金,一旦退休便可放手实现环游世界的梦想。
  
  具体案例: 家住海州区的张兆庆,今年53岁,是市区一家企业的管理人员,税后年薪约15万元,妻子是一名事业单位职员,今年50岁,年收入约为8万元。夫妇俩育有一子,目前是南京一所大学的大四学生。张兆庆的父母亲身体还算硬朗,目前跟张兆庆夫妇一起生活,妻子的父母也都还健在,眼下在河北老家由妻子的兄妹照顾。 5年前,张兆庆全额付款买了一套新房子,目前市值120万元,家中还有一套老房子,目前价值80万元,用于出租,房租每月1200元。由于平日里工作繁忙且观念偏于保守,张兆庆夫妇很少参与理财活动,夫妻俩除了银行存款50万元之外,没有别的金融资产。
        理财目标: 1、身为企业高管的张兆庆,经常接触国外的客户,可他很少有机会出国,因此希望能在退休之后,带着妻子一起环游世界。
2、儿子眼看就要大学毕业了,张兆庆打算在儿子工作几年后,为儿子准备一套新房用于结婚。3、张兆庆夫妇面临退休,希望及早筹划一下养老的相关事宜。
      家庭财务分析: 中国工商银行连云港分行理财师分析,张兆庆家庭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夹心层”里,家庭支出主要由日常开销、儿子教育费用以及孝敬老人费用三部分组成。 日常开销目前是家庭的最主要支出项目,每年大概需要5万元左右。儿子的教育费用,随着儿子的即将毕业,已经不再是家中的主要支出项目。不过,赡养父母的费用却在逐年上升。张兆庆夫妇都十分孝顺,妻子每个月总是会寄一笔钱回老家孝敬父母,过年回家探亲也会给老人一笔钱,这些支出一年约2万元左右。另外,夫妻俩的父母年纪渐大,医药费用支出逐年增加,每年用于保健和治疗的费用,他们要负担1万元左右。这样算下来,张兆庆家庭每年大概能有15万元的净结余。 张兆庆家庭资产比较单一。除了两套不动产外,就是50万元银行存款。一方面,对儿子还需加以扶持,另一方面,4位老人养老看病还要资助,同时,夫妇俩自己的养老问题也该早做安排。因此,稳健理财是他们的首要考虑问题。
     理财建议: 银行理财师认为,中国目前的房价对于刚出校门的年轻人来说,确实高不可攀,但也没必要一步到位给儿子买套大房子,那样,儿子容易丧失奋斗意志。建议张兆庆可以帮儿子支付首付款,并垫付初始几年的月供,等儿子工资收入稳定并有一定积累后,由儿子自己去承担房贷。按照港城目前的房价测算,给儿子支付首付准备大约至少要准备40万元。 张兆庆不妨首先考虑好好打理现有的家庭存款。参考家中现有的支出水平,在留出5万元以备家中的不时之需后,剩余的45万元可以拿出来,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来获得较为稳健的收益。 考虑到张兆庆夫妇俩渐渐接近退休年龄,家庭理财以保本为第一要务。可以考虑在配置中多配入一些债券型基金。随着我国经济积极因素的延续,债券型基金的价格仍有进一步上涨空间,在选择债券型基金时,可以配置中长期债比较多的债券型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债券型基金中一般也有一定份额的股票投资,虽然现在股市行情不容乐观,但年过半百的张兆庆,没有必要再投资风险较大的股票型基金。此外,组合中还可以投资一些货币类产品,比如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高于银行定期存款。若需要更高的流动性,则可以投资货币型基金。
  
  另外,张兆庆家庭收入加上房租收入,每年约有16万元的结余资金,这笔钱,可以考虑以定投的方式投资基金,将来用于夫妇俩的养老补充。基金定投的方式,一方面比较适合张兆庆和妻子这种没有投资经验并其平时较忙的人,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分批投资中摊低成本,累积收益。待到夫妻俩退休之后,张兆庆夫妇不但有了出国旅游的经费,也积累了一笔丰厚的养老金,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富足。 理财师提醒,境外游最不可忽略的是保险。
  
  目前,旅游意外险的购买非常方便,组团出游的可以通过旅行社购买,个人自助游也可以通过网上、电话或者到保险公司亲自办理等多种方式选购保险产品。出境游购买保险,主要是能够获得超过自己支付能力范围外的补偿,如果保险金额较低,遇到大事故,就不能真正起到缓解经济压力的作用。以目前的消费水平来看,建议购买旅游保险产品的意外保额最好大于20万元。如果是出境游,还要事先了解旅游目的地国家对人身保障的相关规定,并按其要求选购保险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