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园每天采收菇菌也收获新希望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孙荪)空调房内一批杏鲍菇慢慢长大,成熟后采收的菇菌被分拣打包,多达数十万包的鲜菇随即通过物流系统分送京津冀及陇海铁路沿线城市。在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园,江苏香茹食用菌公司每天都有着类似动感画面,金秋时节同样是园区收获的大好时节。

  “我们每天生产鲜菇多达45万包,大家每天采收运送十分忙碌。” 10月18日上午,徐相如一边目送车队走出厂区大门一边介绍。

  徐相如是新集镇徐老庄人,曾在苏南打工,2009年开始回乡创办食用菌公司。香茹公司近年来创新科技手段,将杏鲍菇生长期从60天缩短到了52天,不同的生产厂房轮番作业,可保证长年都有大批新鲜产品出厂。

  在生产区,徐相如打开了一间蘑菇房,白炽灯泡闪亮后,房内一排排成长中的杏鲍菇煞是好看。偏低的室温中,笔者不由打起了寒颤。“我们是用电大户,等到几期食用菌房都投入使用,企业年交电费就超过1.6亿元呢!”徐相如说,“今年的目标产值是3.6亿元。”

  分拣工作同样在空调房中进行,超大的空调间内,满满都是刚刚采收的杏鲍菇,数十名女工飞快地分拣、切割、包装,动作十分麻利。

  “我们每天分拣、包装,一天有8小时时间和杏鲍菇打交道。”女工吴玲云甚至来不及抬头看一眼,“每天都是有新的收获。真的,我上个月拿4000多块钱呢!”徐相如告诉笔者,香茹公司现有600多名工人,大家几乎都是返乡就业的农民,他们每天分享收获之乐且不耽误照顾家庭,月底还有不菲的工资收益,并且还为工人交纳社会保险金。

  近年来,灌南结合实际,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为目的,坚持把食用菌产业作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主导产业来抓。香茹公司的丰收场景,只是现代农业园区一角,灌南拥有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43家,全年产量达50万吨,去年产值突破50亿元。上半年,全县食用菌产量就达29.4万吨,产值突破26.5亿元。

  “全县从事菇菌生产、销售、物流等从业人员已达1.6万人。”农业园区办公室主任王林说,“菌菇企业生产一线女工占了近90%,她们月工资都能达到每月3000元左右。每天采收菇菌,也收获新希望!”

  图说:徐相如查看蘑菇房杏鲍菇生长情况;工人们分拣并包装新鲜杏鲍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