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休闲农业唱响“丰收曲”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雅萱)秋季是丰收的季节,除了粮食丰产丰收,瓜果同样飘香四溢。日前,笔者走进海州区新坝镇谢意家庭农场的一处大棚里,看到一个个外观精致的网纹瓜静静地“躺”在地头,满眼望去尽是丰收之景。
  大棚里则散落着从市区以及周边地区驱车前来采摘的游客。“网纹瓜脆甜爽口,我们全家都爱吃,听说这里的网纹瓜品质很好,所以带孩子过来体验一下采摘游。”正在挑选网纹瓜的金女士说。
  
  “我们农场是在2012年成立的,是海州区第一批成立的家庭农场。当时主要以种植西瓜为主,这几年,随着采摘市场需求的变化,我们又增加了草莓、葡萄、蟠桃、香瓜等品种。后来还引入了休闲垂钓,今年又启动了豆丹养殖观赏,休闲农业的表现形式越来越丰富,收入较几年前也翻了好几番。”谢意家庭农场相关负责人谢意告诉笔者。
  
  这只是海州区休闲农业“遍地开花”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州区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大力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已打造省级农业示范园1家、家庭农场186家,星级乡村旅游区5家、休闲观光农园23家,全区农业旅游收入和游客量均大幅上升,休闲农业唱响了“丰收歌”。
  
  在新坝镇小荡村,蔬果采摘同样是发展休闲农业的重头项目。“现在大白菜跟反季节小青菜都进入了丰收期,游客到我们这里来,不仅可以采摘蔬果,还能观赏苗木花卉,享受休闲垂钓、开心耕种的乐趣。不仅如此,我们还有地道美味的农家乐。发展休闲农业,不仅解决了农村部分剩余劳动力就业的问题,还有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村主任许方法笑呵呵地说。而像这样的休闲农业场所,海州区比比皆是。
  
  多年来,海州区加大对休闲农业方面的投入,目前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建设水平均有了很大提升,逐渐打造出了一条让游客有吃、有玩、有采摘、有体验的农家游产业链。但是与此同时,受农业农村产业化、市场化水平不高等因素影响,海州区的休闲农业整体存在的诸如发展不充分、特色不明显等问题也相继浮出水面。
  
  “现在主要存在的问题就是休闲农业业态开发缺少规划,且布局较为零散,同质化严重。农业功能也多停留在生产、观赏、采摘上,农业旅游休闲元素相对匮乏,难以满足游客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海州区农水局农业科相关负责人分析。
  结合周边地区休闲农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接下来海州区不妨在推进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方面多做文章,重点建设一批主题休闲观光农场、特色主题庄园等,着力将海州打造为集农情体验、都市休闲、乡村度假、文化体验于一体的都市农业休闲旅游场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