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东海稻虾共作种出“好风景”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金秋十月,行走在东海大地上,稻花香里弥漫着丰收的喜悦,处处能听到农民欢乐的笑声。对于东海县黄川镇陈墩村稻虾共养基地农户陈前进来说,今年他收获的不仅有沉甸甸的无公害水稻,还有养在水稻田里的几万斤龙虾。
  
  18日上午8点半,东海县的室外温度低至6度,可谓是入秋以来最冷的一天。行走在陈墩村稻虾共养基地田埂上,笔者远远地就看见基地主人陈前进手持一把铁锹走来走去,颇为专注地注视着稻田里的水面。 “在看什么呢?”笔者迎着冷风跟陈前进打了个招呼。“看看地里龙虾能不能活动的开。”年过40岁的陈前进,上身穿着一件冲锋衣,脚上套着一双胶鞋,不时弯腰走进田块的一排水口处,随意摸出几只龙虾。“你看看,这只龙虾带一肚子的籽,还有这只都长有一公分长。”看着这些张牙舞爪的龙虾,陈前进的脸上笑开了花。 黄川镇河汊纵横,水源充足,土壤肥沃。2016年,从事货车运输10多年的陈前进在村南以每亩1100元的价格,流转140亩土地,在全县第一个尝试“稻虾综合种养”。 “第一年,光卖小龙虾就净赚了12万元。”谈起这次吃“螃蟹”,陈前进说,“国家都提出农业要转型升级,咱们农民也得跟上时代发展啊!” 与普通稻田丰收的场景不同,陈前进的水稻田仍是一片水汪汪。整个田块呈“回”字形分布,中间种满迎风摇曳的水稻,稻田外是一米多深的沟渠。稻田边的田埂上,随处可见密密麻麻的小洞穴,不时可望见洞口伸出红色钳子的龙虾;道路两侧的黄豆叶子已经落光,一株株桃树环绕稻田四周,这套新型水稻绿色高效生产体系看起来确实与众不同。 “东海是一年收两季粮,一季稻,一季麦。而我这一年就这一季稻。”指着还未黄透的水稻,陈前进解释道,“稻虾共作”对水稻品种的选择有一定的要求。不仅要晚熟,为龙虾提供充足、长期的活动场所,而且要抗倒伏,保证田块内光照充足,利于龙虾生长。 那效益如何?“小龙虾对于农药的敏感度极高,因此田地内从不使用农药,化肥使用量也只相当于传统使用量的30%,且都是生物质化肥。”陈前进说,“水稻不打农药虽然会有一定减产,但稻田中的昆虫、水生动植物又可成为小龙虾的天然饵料,促进龙虾的生长,而龙虾的粪便会直接反施到稻田,又可大大提高稻米品质。” “龙虾今年卖近2万斤,昨夜还收了最后一批。水稻亩产量突破1000斤应该没有问题。”在收获20万元龙虾效益后,对于绿色种植方式产出的水稻,陈前进已做好深加工的准备,预测精加工出来的大米可卖到每斤5元。而传统的稻麦轮作,除去成本,净利润仅为1000多元。陈前进的“稻虾米”却比传统水稻亩均可增收500元。 不仅能让土地充分利用起来,还能在原有水稻收入基础上增加收入。
  
  有了看得见的效益,再加上政府的积极引导,这两年东海县乃至全市的“稻虾共作”综合种养格外受农民欢迎。 米香虾肥的“稻虾共作”达到了“用水不费水、用地不占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可是,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并不容易,一些农户急着上马却赔了本。东海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葛溧提醒道,“稻虾共作涉及很多技术难题,大家可千万莫在掌握相关技术前盲目投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