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老年大学生”越来越年轻 平均年龄小十岁

【连网】(记者 蔡佳美 徐誉宁 通讯员 张艳)港城中小学生开学已经一个多月,在孩子们刻苦学习的同时,港城的老人们也不甘落后。由于晚年生活衣食无忧,港城众多老年人开始追求更加丰富的精神生活。据统计,市老年大学目前在校学员6000多人次,与10年前相比,在校学员的平均年龄从65岁降至55岁,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在退休后,再次走入课堂学习新知识,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

“我已经连续三年在老年大学学习了,很充实,也学到了不少新知识。”今年54岁的房女士说,三年来,她先后报过英语班、花鸟画班、瑜伽班以及书法班,明年她还准备报摄影班。她要抓紧时间,将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都学习一遍。退休前,房女士是一家企业的工人,因平时工作繁忙,只能割舍个人爱好。4年前退休后,得知老年大学正在招生,房女士便立刻为自己报了名。“虽然现在的记忆力比不上年轻人,学习起来有些吃力,但为了圆自己年轻时的大学梦,我认为值。”

“我们7月中旬开通了网络报名,8月份又开通了现场报名,线上线下报名都很火。”市老年大学教务处主任王燕妮介绍,特别是舞蹈类、健身类、实用技术类课程,开始报名后不到十分钟就满额。而在8月13日现场报名首日,便有四五百名老人前来报名。当工作人员告知一些班级已经满员,不再接受新生报名后,许多老人仍然“不依不饶”,非要插班学习不可,然而受到班级容量的限制,这些人只好失望而归。

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抓紧时间学新知”的观念普及,越来越多的刚退休者纷纷到老年大学上课,与十几年前相比,老年大学在校学员的平均年龄已从65岁降至55岁,其中55岁到60岁的老人居多。

据市老年大学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约有91万余人,其中,仅海州区便有60岁以上老人约12万人。这些人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有强烈的学习欲望。为了满足他们的求知欲,市老年大学不断扩容,由建校时的2个班级40名学员,发展到如今的9个系、50多个专业、近300个班级,在校学员达6000多人次。考虑到报名学员的年轻化趋势,该校今年新学期还特别增设了“普通话正音”“健康管理”等专业,受到老人们的热捧。

老有所学不仅让老人们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也成为他们获得快乐的源泉。许多老人表示,自己在课堂上一方面学到了知识,一方面也交到了很多朋友,让自己的晚年生活不再孤单。笔者了解到,老年大学还有不少“老留级生”。“老留级生”徐女士表示,她的子女均在外地生活,只有春节的时候才能回来团聚,但因为每年都在老年大学学习,这么多年交了几十位朋友,因此,她并不感觉无聊和孤单。她长期不“毕业”不是成绩不好,而是在学校里不仅学到很多新知识,让她不和社会脱节,而且与同学们相处得也很开心,实在不愿意离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