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深耕创新创业新版图 夯实创新发展打基础 港城政产学研企共唱“双创歌”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张健)全市孵化器共18家、527家在孵企业、14373人从业人员……在港城,这股冉冉升起的创新力量让人瞩目。近3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文件精神,以众创空间为主要抓手,推进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创新主体培育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一首事关连云港未来命运的政产学研企“双创歌”越唱越响亮。

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强化创新创业氛围营造。近3年以来,除每年举办连云港市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参加省科技创业大赛外,还承办了2017年CCTV2“创业英雄汇”连云港站海选及决赛、2018年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等各类多层次创新创业大赛,充分调动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积极性。近3年,共组织480多家企业和创业团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符合条件的参赛企业申请“苏科贷”科技贷款项目,市县区科技风险补偿资金优先提供支持,大赛合作银行优先给予贷款授信支持,大赛合作创投机构对有融资需求的参赛项目纳入优先支持序列进行考察。江苏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省赛和国家赛中获得了较好的成绩,中复碳芯获得江苏第五届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二等奖。举办了连云港市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科技合作论坛、 “双创英才聚港城”活动、“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晶光杯”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联通杯·连云港首届互联网+创业大赛”、“36氪新商业转型沙龙”等双创活动几十场 。

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科技园区建设成效明显。孵化器建设稳步前进。2017年,全市孵化器共18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3家。专业孵化器1家。孵化场地面积达到154万平方米,在孵企业527家,在孵企业总收入50.90亿元,在孵企业从业人员14373人,吸纳应届大学毕业生823人,累计毕业企业347家。加速器建设获得新突破。高新区创业城科技企业孵化器获批省级加速器,为我市首个加速器,这为建设“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打下了基础。目前,连云港市共有运营和建设的众创空间31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9家,市级及以下众创空间20家。其中按专业化众创空间标准建设和运营的7家。据统计,全市31家众创空间拥有自主支配建筑面积15万多平方米、天使(投资)种子基金1.04亿元,入住众创空间团队数和企业数总和近1000家。

创业融资渠道更加便捷,创新服务更加完善。加强科技与金融合作力度,扶持中小科技企业发展。加大“苏科贷”融资力度,近3年共支持111家企业获得科技贷款6.09亿元。积极开展“苏微贷”、“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贷款”等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发展贷款,“创青春”、“青翼贷”等青年专属金融产品,“人才贷”等科技人才计划贷款,大力推进“税易贷”、“税e融”等税银合作模式,专利权质押等创新融资模式,为各类创业人才提供方便、快捷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落实各项科技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经营负担,2018年共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减免税额16.26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