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城区哪些狗禁养你也有发言权 连云港市将立法规范文明养犬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10月11日,我市城区禁养犬品种“大名单”公布。相比此前规定的22种禁养犬,这份“大名单”增加到50种,最终的“禁养清单”将在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和建议后再确定。禁养犬品种增加,但相关养犬规定能否实施到位?公安机关表示,我市正在计划制订城区养犬地方法规,以立法规范文明养犬。

禁养犬品种范围扩大

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了解到,北京和南京的禁养犬种分别是40种和30种,而我市此前公布的城区养犬管理办法以及关于文明养犬的通告中,禁养犬是22种。此次我市准备借鉴外地的管理经验,进一步增加禁养犬的种类。比利牛斯獒犬、藏獒、爱尔兰猎狼犬、贝灵顿梗、澳洲牧羊犬、高加索犬、大白熊犬、中华田园犬等50种犬,入围禁养犬品种“大名单”。

“对此次初步确定的50种禁养犬,我们正在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和建议后,最终确定禁养犬品种。”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汪洋表示。市民可关注“连云港警方”微信公众号,投票选出认为不应当在我市城区禁养的犬种。投票时间从10月11日至10月20日,每个微信号可投票一次,每次最多可投5个不应当被禁养的候选犬种,投票结果将作为最终确定城区禁养犬品种的参考依据。

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养犬

江苏田湾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光璞认为,我市城区禁养犬品种范围扩大,对“文明养犬”而言是件好事。一方面,政府应出台地方性法规,依法依规对养犬行为实施严格管理,建立处罚制度,对造成人身伤害、社会危害的犬的主人实施教育、处罚和依法追责。规范养犬行为,严格禁止在公共场所不束犬链绳的遛狗行为。另一方面,城管、公安、社区、卫生防疫和物业管理等部门和单位应加强联动,向公众开展养犬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的意识,明确犬类办证登记、强制免疫及相关责任条款,签订养犬协议和责任书,督促养犬者承担公共社会责任,具体来说就是安全责任、环保责任,让养犬系统化、规范化,责任具体明确。

为进一步做好养犬管理工作,市公安局已专门聘请法学专家,对《连云港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估。同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我市立法机制的新要求,已向市政府提交了立法计划,建议将城区养犬管理办法作为我市自行立法的一个项目。市公安局将按照立法计划的进度安排,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市城区养犬管理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充分借鉴外地成熟的经验和做法,认真做好草案起草工作,力求通过法律的强制力引导我市居民的养犬行为,达到文明养犬的目的。

此外,市相关部门正在起草制定《连云港市文明促进条例》,其中,对饲养禁养犬只、不文明遛狗等行为设定了相关的行政处罚规定,公安机关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认真做好《条例》的起草修订工作,并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养犬宣传、登记上牌、流浪犬捕捉留检以及涉犬案件的查处工作,推动我市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规范化发展。

城区禁养犬品种“大名单”

此次公布的城区禁养犬品种“大名单”,增加了28种,共50种,分别为比利牛斯獒犬、藏獒、大丹犬(别名德国獒)、斗牛马士提夫犬(又名獒犬、大獒、斗牛獒犬)、杜高犬(别名阿根廷獒)、卡斯罗犬(又名意大利凯因克尔索犬)、拿波里獒犬、英国獒、高加索犬、土佐犬、英国斗牛犬、比特犬、爱尔兰猎狼犬、巴仙吉犬、比利猎犬、波音达猎犬、杜宾犬、猎狐犬、灵缇犬(又名格力犬)、秋田犬、沙克犬、松狮犬、威玛猎犬、威斯拉犬、雪达犬、寻血猎犬、意大利布拉可犬、阿富汗猎犬、伯德梗、凯利蓝梗、牛头梗犬(别名斗牛梗)、贝灵顿梗、比利时牧羊犬、德国牧羊犬、澳洲牧羊犬、古典英国牧羊犬、苏俄牧羊犬、苏格兰牧羊犬、长须牧羊犬、莱州红犬、纽芬兰犬、圣伯纳犬、大白熊犬、伯恩山犬(又名伯尔尼兹山地犬、伯尼尔森嫩猎犬、伯尼塞牧牛犬)、罗威纳犬(别名罗威纳、洛威拿、罗特威勒、罗威)、雪橇犬、拳师犬(别名特弗伦犬、特武伦犬)、恶霸犬、中华田园犬、荷兰毛狮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