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两种连云港造抗癌药进国家医保目录

【连网】  (记者 周莹 肖婷婷 通讯员 刘平德 王雅萱)笔者昨日获悉,阿扎胞苷等17个抗肿瘤药正式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乙类范围,并确定了医保支付标准。17个获批药品绝大多数为国外进口产品,国内仅有恒瑞医药和正大天晴两家港城药企的产品入选,其中正大天晴自主研发的1类新药盐酸安罗替尼胶囊(福可维)成功纳入国家医保,该药是本轮医保谈判成功的唯一国产原研创新药。

据了解,今年8月,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发布2018年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药品范围的通告》。通告指出,按照国务院要求,国家医保局加快推进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工作,组织了来自全国20个省份的70余名专家通过评审、遴选投票等环节,并经书面征求企业谈判意愿,确定了18个谈判药品,最终17种抗癌药物谈判成功,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作为此次谈判成功的唯一国产原研创新药,正大天晴安罗替尼一直备受关注。安罗替尼是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重要成果,是由正大天晴药业集团历经11年研发完成上市的1类创新药,是中国首个、全球唯一获批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三线治疗药物。正大天晴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正大天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切实降低我国肿瘤患者的负担而努力。安罗替尼定价仅为同类进口药的50%至60%。同时,对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靶向和免疫药物的价值评估显示,安罗替尼在创新水平、疾病负担、治疗效果、安全状况、社会经济价值等方面均有优异表现。

此次入选的恒瑞医药培门冬酶为恒瑞医药的独家产品,2013年12月18日获批上市。该产品临床上主要用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对天然L-天冬酰胺酶过敏者可试用本品,并作为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一线治疗药品。有关数据显示,最近几年该产品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均有破亿的销售,2017年上升至2.27亿元。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纳入目录的港城抗癌药都是近几年新上市的药品,专利的存续期还比较长,通过医保对这些优质创新药的战略性购买,可以促进医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研制更多更好的创新药,惠及广大患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