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机动车不礼让行人 6.5万多起违法行为被处罚

【连网】□ 武娜 金涛  

昨日上午,在海州区解放东路与人民路交叉口以北,市交警支队海州一大队民警正在执勤,半小时里,共查处十余起斑马线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65109起。

半个小时10余起不礼让行人行为被处罚

昨日早上9点,解放东路与人民路交叉口以北路段,市交警支队海州一大队的执勤民警分成两组,一组抓拍取证,一组现场查缉。执法民警所在的斑马线处设有监控探头,也没有交通信号灯,这时,一辆白色的SUV因为没有礼让行人被民警拦了下来,该车驾驶员表示,自己是跟着前面一辆车走的,没看见路边有行人等待通过马路。而前一辆车被民警拦了下来之后,车主辩解说,自己看见行人站着没有走的迹象,所以他便开了过去。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这两名驾驶人将被处以50元罚款,记3分。

市交警支队海州一大队副大队长欧小进说,从早上9点开始,半个小时的时间,查处了10余起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因为该路段有菜市场,行人比较多,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意识不是太强,他们的礼让行人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步行及推车者均应被礼让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驾驶员在行经没有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的时候,遇有行人正在通行,应该停车让行,让行人先行。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不文明行为,很容易造成正在通过斑马线的行人与机动车相撞并导致行人受伤。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为机动车没有礼让行人造成的交通事故,占所有交通事故的三分之一以上。

“一旦行人进入机动车道,机动车对行人的通行有影响的,机动车就应当主动避让。”市交通指挥中心教导员张来军说,行人是指步行的市民、推自行车和推电动车的市民,而骑行的市民一律不在礼让范围内。

那么如何礼让行人才可以避免记分呢?张来军说,斑马线对驾驶员而言,就意味着警戒线。在临近斑马线时,驾驶员应提早减速慢行,耐心避让,必要时可选择停车,切不可急躁地与行人抢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此时,当行人步入斑马线,最靠近行人的车道车辆必须让行,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所在车道车辆和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穿道路,应当避让。

交警部门呼吁机动车通过斑马线须礼让行人

自去年7月开始,我市交警部门一直在加大力度查缉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这一交通违法行为。尽管目前成效还不错,但仍然有一部分驾驶员喜欢在行人通过之前抢先通过。据交通指挥中心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65109起。

“我们先后在海昌路与整洁路口、海昌路与小学路口、苍梧路与新海高级中学北门等多处监控点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行为,针对重要区域、重点路段,民警在路面执勤时,也会利用执法记录仪、摄像机等设备对驾驶员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进行全程取证。”张来军说。

交警部门呼吁,礼让斑马线不仅是道德层面的要求,更是法律明确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当然,礼让是相互的,行人和机动车同是作为道路交通参与者的主体,在机动车礼让行人的前提下,行人也应该做到在斑马线上靠右、快速通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