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义务教书、教剪纸 退休老夫妇为公益奉献余热

【连网】(徐誉宁 徐帆 闫雅琼)  每到假期,在连云区墟沟街道西园社区的一户人家中,总会涌进很多孩子,他们端坐在桌子、长凳前,手握毛笔,跟着一位满头白发的耄耋老人一同学习书法。这样的假日书法课,已经持续了二十多年。本着对教书的热爱,多年来,81岁的房同庄不仅坚持义务为社区和社区大学教授书法,对慕名而来求学的陌生人也从不拒绝,所教的学生多达两三千人。不仅如此,他的老伴孙晓霞退休后,也凭着自己剪纸的特长义务教授居民学习剪纸。这对热心公益的老夫妻,凭着自己的特长,把退休后的时间都奉献在为他人服务中,受到邻里的敬重。

1

20多年来义务教社区孩子学习书法

敲开西园社区一户普通居民住宅,不算宽敞的客厅内,沙发上、茶几上到处摆放着写好的书法作品以及剪纸。“活到老,写到老。”房同庄说,小时候,他上过两年私塾,书法的基本功都是那两年在私塾练出来的。闲来无事时,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练习书法。1952年,房同庄成为一名语文教师,先后任教于原李庄小学、徐圩小学以及连云中学。

上世纪80年代,房同庄所在的连云中学要开设书法兴趣班,房同庄“当仁不让”地成为书法老师。为了提高教学技能,更好地为学生们上课,房同庄还专门前往北京齐白石艺术函授学院进修了两年,才正式开始书法教学,直到1996年从连云中学退休。

“当了一辈子教师,总觉得舍不得学生,退休后干脆继续教孩子学习书法吧,发挥余热。”房同庄回忆,22年前刚退休时,周围不少学生家长登门拜访,想让孩子跟着他一起学习书法,他不忍心拒绝学生。从那时起,他干脆在家办起了暑期免费书法班。家中不到20平方米的客厅内,就成了他教授孩子们书法的教室,从黑板、板凳到教材,全是房同庄自己一手置办。“只要想学、愿意来的,我都会接收。”房同庄说,家中学生最多时有20多人,熙熙攘攘,很是热闹。这么多年下来,他已经伴随了数百名学生度过了快乐的暑期。

不仅如此,这么多年来,也会有一些成年人甚至老年人登门拜访房同庄,向他学习书法。对于这些请求,哪怕是陌生人,房同庄也十分欢迎。这么多年来,房同庄已是桃李满天下,教过的学生多达两三千人。

2

夫唱妇随

老伴孙晓霞义务教授剪纸20多年

多年来,对于房同庄热心公益的事情,老伴孙晓霞不仅十分支持,也一起加入了进来。因为孙晓霞的母亲擅长剪纸,受母亲影响,孙晓霞也十分擅长剪纸,她的许多剪纸作品都曾经在市级比赛中获得大奖。

“你教孩子书法,我也可以教孩子们剪纸和折纸啊!”20年前,孙晓霞看到老伴房同庄给孩子们上书法课,她也萌生了开设剪纸课的想法,但是苦于家中已被书法课堂占用,没有多余的地方再开设剪纸课堂。但是,孙晓霞也没有放弃,最终在邻居的帮助下,她借到了一间宽敞的车库。从那以后,社区剪纸课堂也正式开课了。

“我的学生中有小学生也有家长和老人,更像亲子课堂。”孙晓霞说,社区剪纸课堂开课后,很多家长将孩子送了过来,后来不少家长也加入其中,拿起红纸和剪刀,和孩子们一起学习。

2014年,连云区墟沟街道筹办社区大学,准备开设书法、剪纸、绘画等课程。墟沟街道相关负责人找到了房同庄,希望他能够帮忙一起筹备师资力量,虽然当时已年过七旬,但房同庄欣然答应下来,和老伴孙晓霞分别担任书法和剪纸的老师。在他的努力下,他还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找齐了其他十几门课程的志愿者老师。当年3月份,墟沟街道社区大学正式开学,首期学员达到300名。

言传身教 5个子女都很优秀

“忠厚传家远,诗书济世长”。因为言传身教,房同庄和孙晓霞夫妇拥有一个和睦的大家庭。身为退休教师的夫妇俩,在教育子女方面也颇有心得。除了言传身教,在子女们很小的时候,房同庄就立下“不许撒谎、不许占便宜、吃亏是福”的家规家训。为了让五个子女能够感同身受,从小到大,房同庄还经常给孩子讲历史故事,让子女深受教育。

此外,为了让子女们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严格要求自己,房同庄老人还利用自己的书法特长,书写了五幅诸葛亮的《诫子书》,分别送到子女们的家里,并要求挂在家中显要位置,时刻警醒自己。

今年9月24日中秋节,按照惯例,房同庄和孙晓霞夫妇和子女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秋佳节。但在欢聚的时刻,房同庄还不忘向子女们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平安,二是和睦。”这么多年来,对于这样的场景,房同庄的子女们早已不再陌生。每逢节假日,子女们回家看望房同庄,他都会利用这样的机会,给子女们敲敲警钟。如今,在他的影响下,子女们都过着幸福平静的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