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在一线)看西盐河生态长廊变模样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张翔)9月25日,西盐河畔阳光灿烂,丹桂飘香。绿化带内新翻泥土的气息也十分诱人,上百名身着“海州绿化”马甲的园丁奋战在这里。西盐河生态长廊北起连云港火车站,南至孔望山,绿地建成已超过15年,近年来由于地被植物退化严重,加上施工破坏影响等,现存在大面积“黄土露天”现象。园丁们正在抓住中秋时节有利时机,让这里重回乔灌草合理配置的最佳状态,为市民休闲健身打造更优美的环境。

  在盐河路康缘小区对面,数名绿化工人正在这里整理微地形。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在针阔混交的众多乔木下,数名工人正挥动铁锨翻土,为了避开灌木丛边绿意盎然的鸢尾草,工人们施工十分小心。而在空间相对开阔的法桐与银杏之间,一名男人开起了小型旋耕机,明显退化且杂草丛生的绿地旋即被新翻起的泥土所覆盖。尽管施工人员较多,但大家工作都十分注意,一点也未影响到邻近休闲健身的市民。

  在朝阳桥北侧不远处另一施工现场,这里聚集了更多的绿化工人,树丛间到处是辛苦的园丁,其间既有翻土施工人员,又有人向翻好的绿地内抛撒深色有机肥的,还有工人手持便携式测距仪紧张测量。

  “为了保证即将栽植的草坪生长良好,我们必须施足了有机肥。”海州区绿化养护管理二处负责人马军说,“测距仪的首次使用,则是更精确地计算待改造的绿地面积,以便精准调运草坪和其他地被植物。”

  “我们的目标是让这里重回各种花灌木合理配置最好状态,同时兼顾市民日常休闲健身需求。”

  人们注意到,康缘小区附近绿化带近来健身人群大量增加,除此前预留的健身空间外,其相邻绿地也有被踩踏的迹象。对此,绿化工人并未一味责怪,而是在本次绿化再设计中,充分考虑到具体市民休闲健身需求,对被踩踏的部分绿地不再实施绿化,而是根据实际需要实施适当硬化,以满足市民日常休闲健身空间需求。在绿化管理人员看来,街头绿地游园本来就是为市民打造的,作适当调整并非削足适履,而是实实在在为民服务。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在西盐河绿化带陇海步行街西首的滨河广场看到,这里已先期铺就4000平方米草坪,细碎的栾树小花落在新铺的草坪上,仿佛是草坪开出了密密的黄色小花,毫无违和感。绿化工人正在为新铺草坪浇水,园路和小广场则有中老年音乐爱好者在这里“吹拉弹唱”,绿地内外是一派自然和谐的景象。

  据介绍,西盐河生态长廊全长3900米,平均宽度约40米。由于地被退化严重、施工破坏影响等原因,现存在大面积“黄土露天”现象。本次提升改造,以更换草坪为主,在光线较好的地段增加一些色块、灌木球类和开花植物,以打造海州特色景观;同时,还将在林阴下增加鸢尾草、八角金盘等耐阴植物;并将对人为踩踏形成的斑秃处增加一些铺装和汀步,以更好地方便群众。

  “目前,绿化改造工程已前期整地和土壤改良工作已基本完工,首批草坪铺装已完工,整个绿地改造工程计划10月中上旬全面完工。”现场负责人成栋之说。近年来,西盐河两岸新交付居民小区越来越多,生态长廊内每天都有数不清的市民前来。改造后的海州西盐河绿地不光在景观效果上得到了提升,也将为邻近更多居民提供更好的休闲健身场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