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刘莎莎:来自荷兰千里共婵娟的祝福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中秋节是中国人一年一度的团圆节。来自荷兰的刘莎莎给来自家乡的人带来了来自荷兰的祝福。作为从港城走出的中荷友好人士,刘莎莎一直致力于在荷兰传播中华文化。在这个中秋节,她依旧同自己的荷兰学生在一起,传播中国文化,请他们品尝中国月饼。

刘莎莎是 荷兰乌特勒支市政府亚洲事务顾问、连云港市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初秋时节,赣榆塔山水库,波光粼粼。水库岸边,远方的村落古朴,散发着历史沧桑感。作为一座古老的县城,赣榆曾经集聚了众多的名人望族,刘莎莎就来自这里的一支望族。刘莎莎母亲是赣榆区大朱洲村人,父亲也是地地道道的赣榆人。多年后,客居荷兰多年的刘莎莎第一次来到连云港深切感到同故乡亲切感。

刘莎莎一直致力于将荷兰的孩子和连云港的孩子联系在一起。她连续多年组织荷兰的青少年来到连云港,同连云港的青少年交流。刘莎莎告诉笔者,作为新亚欧大陆桥连接的两个地方,连云港天生同荷兰就有着亲切感。随着青少年交流的深入,两个地方这种亲切感就会上升为城市之间的友谊,并一直绵绵留长。她愿意为这样的交往贡献自己的力量。

客居荷兰多年刘莎莎一直保持中秋节做月饼的习惯,并乐于将月饼分享给荷兰的朋友们。今年因为工作的关系,她并没有亲自动手,但是她依旧将家中收到的月饼分享给荷兰的朋友。她说,荷兰朋友对于中国月饼特别喜欢,月饼虽然也是中华文化的象征。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荷兰人了解到真正的中国。

远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年中秋节,刘莎莎最重要的过节仪式就是同远在祖国的老母亲打电话,说声节日祝福,说句问候。刘莎莎说,我身上大多数的品德继承于我的父母。他们不仅教会我独立、自强,也让我始终保持了一个中国人的谦卑,爱国的情怀。这种继承自父母的品德让我对祖国分外的热爱。

刘莎莎告诉笔者,明年她还将把一批荷兰的孩子送到连云港,同这里的孩子进行交流。希望未来,他们成为中国和荷兰交往的使者,让中荷友谊源远流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