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驼峰乡用好“一站、一室、一课堂” “民心党建”让群众办事不再难

【连网】(通讯员 李保成)东海县驼峰乡以“民心党建”工程为抓手,建设党群服务站,同步推进矛盾调解室、远程教育室、道德讲堂建设,切实发挥“一站、一室、一课堂”作用,让群众前来办事不再行路难。

服务站架起党群桥梁。该乡按照建设党群服务站的要求,充分考虑如何真正体现便民、亲民、利民,将曹浦、前蔷薇、三汪3个村作为试点,在党群服务站设置了便民服务事项清单流程,明确了服务内容,印制了服务手册、服务指南、服务卡等资料,使广大群众知道党群服务站能办哪些事、事该怎么办。除正常代办事项外,结合农村实际和群众需求,设置红白理事服务、一事一议、惠农政策解答等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多方面的便民服务。为确保党群服务站正常运转,在人员配备上,按照每天至少有2人标准安排值班村干部,建立签到表,严格考核值班情况,并制定了首问负责、全程代办、一次性告知、责任追究、办结反馈等工作制度,确保党群服务站的便民作用切实得到发挥。

调解室化解矛盾促和谐。该乡在22个村设置矛盾调解室,通过村调解主任入户调查、走访群众和老百姓主动上门说事的双向互动形式,第一时间化解村里各种矛盾、解决群众疑惑。调解室每天都有村干部值班,接待群众说事,对群众诉求和建议进行登记、分类、归档及分析。对能当场答复解决的,现场献策、解惑、办理;当场不能答复解决,限期办结并反馈说事群众,让群众放心安心。

远程教育拓宽致富课堂。当前,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最急的是寻找致富门路,最缺的是致富方法,而“远程教育室”则打通了时空限制,使先进文化和技术流向农村,最大化解决了“致富无门”的难题。为此,该乡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室优势,采用“互联网+技术培训”和“互联网+合作社”模式加强农村群众农技培训和致富能力,将远程教育与个人所需、产业发展和示范基地相结合,做到“管学用”,即群众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用,更好地惠及了广大群众,促进了全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好平台。

道德课堂传播正能量。该乡通过开展唱道德歌、唱红歌、听宣讲、发感言等活动,以“讲身边事、讲自己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广泛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引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群众不断提升自身文明素质,培育良好道德情操,推动全乡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目前,全乡共举办道德讲堂12期,5000余人参加,评选出最美道德农民8人,在平凡之声中传递促进社会和谐的正能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