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中秋品尝美食要节制 月饼螃蟹味道美可不要贪嘴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吕菲)提到中秋美食,月饼是必不可少的,此时又是螃蟹肥美时,一些家庭的餐桌上还会备上味道鲜美的螃蟹。医生提醒,中秋节美食虽诱人,但不能只贪图享受而忽略了健康,吃月饼、螃蟹要适量,对于一些人群来说,多吃会引发一些疾病,要特别注意。

月饼一天吃一两小块

中秋佳节来临,各式各样的月饼摆在了我市各大超市和零售店的显眼处,口味丰富的月饼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选购。市第二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李素珍介绍,月饼味美营养丰富,但是高糖、高油、高脂肪的“三高”食品,一些人不宜多吃或最好不吃。否则,容易引发新病或使旧病加重。

李素珍建议,一个正常的成年人一天吃一两小块就可以了。因为吃一块月饼,一天的胆固醇、糖分及油类的摄入基本已经满足了。

螃蟹性寒品尝有禁忌

每年一到螃蟹上市时,也会有不少“贪图美食”的市民,因为食蟹过量、食用不科学导致胃肠疾病发生,出现腹泻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螃蟹属于寒性食物,尤其是“藏”于蟹体的六角形蟹心,更是大寒,市民食用前一定要将其清理干净。

“市民食用螃蟹要选新鲜、活的,最好选择蒸吃,并且要蒸熟、现吃现蒸,切勿食用隔夜螃蟹,以免引起胃肠道不适。”李素珍说,同时,一般人吃螃蟹每次不应超过1斤,且一周内食蟹不应超过3次。

“心血管病人、肝炎、胆道疾病患者和孕妇、老人、小孩,这几类人群都应该少吃螃蟹。”李素珍说。

此外,感冒、发烧的人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高蛋白的螃蟹不易消化吸收,吃后易使感冒难愈或使病情加重。有过敏体质的人食用螃蟹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有的还会引起荨麻疹或哮喘。患有皮炎、湿疹、癣症等皮肤疾病的人也要慎食,因为吃蟹可使病情恶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