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激发内生动力转换发展动力 助推常州经济提质增效、跨越发展

【连网】今年以来,常州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新一轮十大产业链建设,进一步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态势平稳,多项指标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态势。     

十大产业链建设加速推进产业转型态势良好

最近,常州合全药业有限公司新的研发大楼和中试车间等都在加紧建设中,预计2023年整个项目将竣工,这里将建成一个无粉尘、无气味的“花园式”工厂。合全药业是药明康德旗下子公司,主要从事抗癌症、抗糖尿病、抗抑郁症等重大疫病的药物生产及研发。  

常州合全药业有限公司生产部陈卜军说:“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符合国际标准的智能化生产车间10座,以后以每年一到两个车间的速度陆续建设和投入使用,采取全球领先的生产操作工艺,从生产加料到出料,全过程全密闭操作。”     生物医药产业的规模化企业,必须要有自主创新研发的能力。目前,常州合全药业拥有多项核心工艺技术,企业自主研发的两个创新药,今年5月成功通过美国FDA的批准前检查。     常州合全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峰告诉记者:“常州合全药业目前研发团队总数484人,其中硕博比例达76%,为国内外创新药开发合作伙伴提供从原料药到制剂,高效、灵活、高质量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加速新药上市的进程。”  

新医药及生物技术产业链是常州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常州十大产业链之一。今年以来,常州加快推进新一轮十大产业链建设,产业转型态势良好。上半年,十大产业链完成产值2193亿元,增长13.5%,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0.1%,其中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增速均超过25%。     围绕5G产业链各个细分领域的上下游行业,金坛区正重点对标现有龙头企业的上游材料和下游应用需求,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效应,精准招揽配套企业,营造5G产业生态。     金坛区发改委主任郭小剑说:“从给企业人才的引进、营商环境的打造、如何降低企业的成本、产业基金的扶持投入等几个方面,全力打造扶持5G产业的发展,从传统产业走向现代产业,从原来的低端低效走向绿色环保一种高质量的发展,未来三到五年,新一代的新兴产业,要占总产值的80%以上。”     十大产业链加速发展,也促使常州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06.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7.2%,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472.3亿元,同比增长11.4%。全市第二产业入库税收256.6亿元,同比增长20.2%,占全部税收的比重达54.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7.5个百分点。全市200个工业经济新增长点上半年实现产值1774.1亿元,同比增长18%,新增产值超亿元企业65家,超10亿元企业8家。     市发改委主任汤如军表示,围绕产业提升,要积极培育十大产业链的建链、强链、补链,积极提升产业的档次,要积极打造产业集聚区以及产业集群的建设。     抓实重大项目为高质量发展集聚动能     受国际环境变化、国内政策调整和自身发展过程中积累的深层次问题影响,常州经济发展也面临着风险挑战,要塑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必须更加注重提升项目的质效,集聚发展动能。当前,常州正以重大项目为着力点,产业提升为关键点,推动实体经济强筋壮骨,行稳致远。  

天纳克(常州)减振系统有限公司总投资4500万美元的项目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办公区内,工作人员已经开展各项业务。天纳克总部位于美国,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减震器、悬挂系统等产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客户涵盖众多国内外知名整车制造厂商。     天纳克(常州)减振系统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国林对记者说:“常州工厂产量销售预计是18000只,这个工厂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工厂,占的份额在中国市场非常大。”  

近年来,常州以项目提档推进产业转型,紧盯“世界级”“中字头”“国字号”以及上市公司,在基地型、航母级的大项目上陆续取得突破。同时各级各部门全力加快项目推进,促进项目加速投产。  

江苏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的激光焊接设备项目3个多月前启动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目前,一期主体厂房已经封顶,预计今年10月将建成投产,未来这里将主要研发生产各类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汽车零部件焊接生产线。  

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都把招引重大产业项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大平台,持续发力,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实现重大项目招引新突破。同时,有关部门也在进一步加强对近年来竣工投运重大项目投入产出、财税贡献情况的绩效评估,提高科学招商、精准招商、有效招商的能力和水平,助推全市经济提质增效、跨越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