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在一线)开展“两节”抽查保障节日“餐桌安全”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雷)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是食品消费的高峰期,也是食品安全风险较大的时段,为此,13日上午,海州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农水局、粮食局以及市公安食药环大队等部门,针对月饼、酒类、肉类等节令性重点食品,以及食品指标和定量包装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同时强化节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检测,全力保障市民“餐桌上的安全”。

  上午9时许,当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跟随联合执法人员来到四季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生猪销售区域时,这里正好处于销售高峰期,前来买肉的顾客很多。因为前一阶段非洲猪疫情防控措施宣传落实到位,各家商户都记录了详实的进销货台账。“台账做的很好了,都没问题,我们还要查一下猪肉的‘两证两章’。”海州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工作人员李然对几位猪肉商贩说道。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看了下商贩们递过来的相关证明,才明白“两证”是指动物检疫合格证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两章”则是指动物检疫合格章和动物检验合格章。“只有两证两章手续齐全的生猪肉,才能进入市场销售。所以要放在显眼的地方。”李然一边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介绍,一边对商贩说道。 检查完了猪肉,笔者又跟随联合执法人员又来打该市场的冰冻海产品和蔬菜销售专区。这时,来自连云港海关的两位检测人员,随机从摊位上抽检了一些乌贼、小黄鱼以及韭菜、芹菜等商品,小心地密封保存起来。“这是要检查什么的呢?”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问道。“海产品检查重金属和兽药残留,蔬菜检查的是农药残留。”检测人员回答。

  随后,联合执法队又到了大润发超市,随机抽检了一些散称月饼。“月饼、酒类、肉类等食品作为中秋、国庆的节令性食品,是此次专项检查的重点。”李然介绍,“两节”前夕,他们突出督促月饼、糕点生产企业加强质量自管自控,严格落实原辅料进厂查验记录制度、生产过程控制制度、月饼出厂检验记录制度。同时,强化对加工销售月饼的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严禁委托无证照的企业生产加工月饼。此外,还加大了对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整治力度,注重对“会销”、“直销”、“网销”保健食品企业的检查。 据了解,为了保障“两节”期间食品安全,海州市场监管局还针对“两节”期间食品消费特点,加强对粮食、食用油、肉及肉制品、水产品、月饼、白酒、速冻食品、新鲜蔬菜等重点食品的监督抽检,计划300批次,目前已抽检水产10个批次、蔬菜10个批次、月饼10个批次 ,总合格率96%。与此同时,对食品小作坊 、摊贩、网络定餐单位开展风险监测抽检,加强对旅游景区、城乡结合部、 城区等重点区域的抽检,加大对不合格产品的惩戒和公开曝光力度,进一步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经营行为,提高市民食品安全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