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东盐河旁的绿化带内长出了一种美丽的花朵 彼岸花有毒

【连网】(记者 张明兴 通讯员 王曼芮)近日,有不少热心市民向晚报热线反映,市区东盐河路旁的绿化带内冒出了一簇簇艳红的花朵,十分招人喜爱,常有路人忍不住上前采摘,但没人知道这到底是什么花。

9月10日,记者在东盐河路的一处绿化带看到了这些美丽的花朵,花茎长40多厘米,花朵呈红色,花瓣为倒披针形,向后开展卷曲,犹如龙爪。记者注意到,这种花只有花茎,没有叶子。记者沿绿化带转了一圈,发现绿化带内有两处此种花丛,共约150株,不少花已经被采走了。

据了解,此花学名石蒜,又名龙爪、龙爪花、山乌毒,俗称老鸦蒜、蒜头草、蟑螂花、彼岸花、天涯花、曼珠沙华等,由于花和叶“不能见面”,因此又被称为“无情无义的花”。该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有球形鳞茎,外包暗褐色膜质鳞被。叶呈窄带状,色深绿,自基部抽生,花期为夏末秋初,7月开花持续至9月。花茎长30~60厘米,通常4~6朵排成伞形,着生在花茎顶端,花被红色(亦有白花品种),向后展开卷曲,边缘呈皱波状,花被管极短。

记者从市农科院了解到,东盐河绿化带内的彼岸花是观赏性植物,不会危害环境。专家介绍,彼岸花的地下鳞茎含有生物碱,有催吐、祛痰、消肿、止痛、解毒的功效,还可治疗阿尔茨海默病、小儿麻痹症等疾病,但若误食可能导致中毒,轻者呕吐、腹泻,重者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麻痹,危及生命。本报提醒市民,不要随意采摘彼岸花,更不要挖掘其根茎,以免误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