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青连铁路联调联试 年底通车后5小时内可达北京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汪浩波 张靖舒) 昨日上午7:40,一列编号为55201次的检测列车从胶州站3道开出,经洋河口、青岛西、日照西、岚山西,于10:02到达赣榆北,这是继8月17日青盐铁路连盐段开始联调联试之后,青连段也启动联调联试工作。至此,青盐铁路全线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青连铁路起自青岛北站,终至连盐铁路赣榆北站,连接山东省青岛市、日照市和我市,是国家沿海铁路的一部分,正线全长194公里,总投资238亿元,于2014年开工建设,2018年上半年基本建成。按照工作计划,经过紧张的准备工作后,青连铁路于今年9月8日接触网全线送电,9月9月顺利完成冷滑、热滑试验,这表明青连铁路各项设施设备稳定良好,供电系统、接触网、轨道、道岔等满足设计要求,为联调联试正常运行创造了良好条件。

青连铁路计划年内投入运行,这不仅有利于黄海沿海港口之间纵向联络,还将极大促进山东半岛沿海、苏北沿海、长三角地区之间的紧密联系,对进一步完善我国东部地区海铁联运格局、提高港口集疏运能力、带动苏鲁港口城市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另外,与青连铁路密切相关的济青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将与京沪高铁和石济、石太等客运专线相连,形成山东半岛到京津冀、东北、中原的快速客运通道。目前,项目已全部建成并于8月1日启动联调联试工作。到今年底,济青高铁、连盐铁路、青连铁路将实现通车运行,届时,连云港可通过青连铁路、济青高铁接上京沪高铁,旅客从连云港出发,5小时内直达北京,不仅将深化连云港与首都北京以及铁路沿线城市之间的经济、人文交流,也为港城市民旅游、出行、公务等活动带来极大便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