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文化会客厅”:为“文化+”融合发展“助力添彩”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韩猛)“美猴王现在是一个超级IP,是你市一份宝贵的文化财富,和独特资源,需要好好利用和开发。”近日,“文化会客厅”又迎来一位重量级嘉宾——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与我市的西游文化研究专家、文创工作者、市民代表一起畅谈《西游记》,分享美猴王的精神魅力。

“我们力求通过这个平台,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地方文化自信的品牌;通过以文养心,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进一步提升城市人文内涵。”据市文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开展活动30余场,共有2000余人参加。

“文化会客厅”是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改办)倾力打造的文化交流平台,以顺应文旅融合和没好生活,做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为宗旨,以深化文化融合发展,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为目标,以“一周一小时、一月一会客”的形式,通过邀请省内外知名文化企业代表、专家学者走进连云港,分享创业经验、讲解产业政策、传播文化新理念,以文化沙龙、专家讲座等形式为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文化会客厅’给市民带来文化盛宴的同时,也为文化企业带来发展机遇。”据悉,通过“文化会客厅”邀请的专家学者,我市与央视《创业英雄汇》栏目取得联系,并达成合作,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名义,与央视财经频道联合举办了《创业英雄汇》海选连云港站活动,这是央视第一次在地级市举办该项活动。共有1052个项目报名,涉及智能自动化、低碳技术、互联网+等十几个门类,最终将止鼾器和小明扳手2个连云港本土项目送上央视并成功签约,企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人民网、新浪、新华网、凤凰网、陕西网、交汇点、掌上青岛等中央及省、市上百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下一步,“文化会客厅”还将联合高新区、科技局、人社局等单位,为文化方面创业者提供孵化中心和创客空间,对接创投机构和创业导师,开展培训讲座,举办“周末咖啡”、文化讲堂等文化创意品牌活动。按照“1+2+N”模式,搭建1个市级“文化会客厅”文化交流平台,建设2个产学研融合发展中心(与淮海工学院、连云港师专等高校合作建设文化融合协调发展创新中心、文化创意发展研究所),打造灌南海西文化会客厅、宿城会客厅、东海水晶会客厅、赣榆丝路小镇会客厅等N个县级融合发展服务平台。为广大市民、文化企业提供文化类工商登记、技术支撑、版权服务、金融扶持、法律服务等一站式服务, 促进文化与金融、科技、旅游等领域的有效对接,逐步形成“文化+”融合发展服务全覆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