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鲜高产季 如何健康吃海鲜?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誉宁)秋季是海鲜高产的季节,秋季海鲜肥美鲜嫩,海鲜爱好者们可以一饱口福了,但海鲜高产季伴随的健康问题也时有发生。那么,吃海鲜需要注意什么?如何健康吃海鲜?

  市民张女士一直比较爱吃螃蟹,前两天她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在出售螃蟹,宣称直接从渔船购买,价格也比较实惠。经不住诱惑,张女士花费近200元购买了10只螃蟹。收到螃蟹后,张女士迫不及待地将螃蟹加工好,一下子就吃了6只。可是没想到,过完“嘴瘾”后不久,张女士腹部便出现不适,开始腹泻不止,前往医院治疗后,医生告知她是因为贪吃螃蟹而得了急性肠胃炎。

  记者了解到,每年秋季,都会有不少人因为吃海鲜不当而造成身体不适。那么,吃海鲜需要注意什么?如何健康吃海鲜?市中医院相关医生介绍,市民吃海鲜应该注意一下几个方面:

  来源控制安全

  选择进购、监管清晰,来源明确,水质有保证,冷链技术有保障的水产品;不吃任何来历不明的野生海鲜水产。同时,在选购海鲜时,应该选择正规渠道,对于在朋友圈出售海鲜的个人应注意甄别。

  不宜贪吃

  “海鲜虽美味,但不能贪吃”。根据膳食指南的要求,鱼虾类是每天50克左右为宜。

  尽量不吃内脏等器官

  有些人在吃海鲜时会吃内脏等器官,实际上海产品的内脏、呼吸器官、排泄器官等本身属于菌类、微生物等聚集的地方,尽量不要吃。

  不吃生鲜

  有人喜欢吃生海鲜,认为吃生海鲜的时候蘸点醋就行了。但这样是不行的,吃海鲜的时候在表面蘸的醋,根本不足以杀死藏在海鲜里的细菌,只有吃熟的才安全。特别是贝壳类食材容易感染诺罗病毒和霍乱弧菌。因此,特别是在吃扇贝的时候,应当尽量避免没有蒸熟,以避免生肉中含有的致病菌危害健康。

  虾头尽量不吃

  虾虽然鲜美,可也要注意,虾的头部胆固醇含量较高,也容易残留一些重金属等,在虾大量繁殖的季节,虾籽也含有一部分胆固醇。高血脂、高血压和糖尿病朋友在食用时需要注意,虾头和虾籽尽量少吃。

  打包来的海鲜要冷藏

  如果海鲜已经高温彻底烹熟,那么只需马上放入冷藏室,下餐加热后即可食用。如果海鲜并未经过充分加热,但已经死去,那么应当放进冷藏室,下一餐之前化冻,然后彻底加热烹熟,不要再贪恋生鲜口感。

  海鲜应尽快食用

  由于海鲜类食品的蛋白质质地细腻,分解很快,买回家之后应当在一天之内食完,不要长时间存放。

  注意食物搭配

  海鲜是优质蛋白质,我们每天需要摄入的营养物质除了蛋白质以外,还要补充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其他营养物质,所以吃海鲜还应搭配主食和蔬菜水果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