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万红:教师是一份良心职业

【连网】(□ 庄婷婷 邵沛源)见到万红时,她刚刚下课,挟着课本和练习册,略有些疲惫。从教20年来,万红长期担任班主任和新浦中学初中历史教研组长,对她来说,三尺讲台已经成为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万红1997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新浦中学担任历史老师。她认为自己从事的是一份良心职业,不强求所教的学生都能成才,但希望自己能无愧于家长对学校和老师的信任。“不能将学习成绩作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要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将这个闪光点进一步放大,树立学生的信心。”万红认真地讲述自己的教育理念。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而万红认为和学生和谐相处,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树立信心也同样重要。“我觉得老师最重要的是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在他们有需要时及时拉他们一把。”

在万红教过的学生中,有一位吕同学,父亲年纪较大,母亲身患残疾常年卧床,孩子本人一只眼有残疾,由于无人照看,孩子的衣服得不到及时清洗,散发着阵阵臭味,同学们都嫌弃他,嘲笑他,避之唯恐不及。他本人也很自卑。面对这种情况,万红先通过家访和家长来校相结合的方式,和他父亲深入交流,并向学校申请了各项费用减免,减轻他家的经济负担。然后,和吕同学谈心,背地里分期分批召开班干部和同学会议,让大家多多帮助他尽快融入班集体。后来,吕同学慢慢改掉了自身的一些不良习惯,成绩稳中有升。

作为班主任,万红有自己独特的班级管理法宝———班会课。万红班里有一位彭姓学生,学习做事中规中矩,但总是缺少一些热情。在某次班会课上,万红设置的主题是为什么要努力学习。她给学生讲述了自己表妹的故事,告诉大家努力学习也是对父母的一种孝顺。两周后,政教处主任找到万红,询问她班会课是如何上的。原来,学校收到一封表扬信,是彭同学的妈妈写的。她在信中提到,那一节班会课,对彭同学的触动很大,回家后,他就给自己制定了学习和生活的计划,给自己树立了奋斗的目标,现在的他学习热情高涨,家长非常高兴。

这些年来,万红带过无数学生,给予学生温暖和关心,学生也回馈给她尊重和贴心。由于医疗事故,万红的身体会出现经常性疼痛,常常直不起腰来。为了不影响教学进度,她会服用止疼药后坚持上课,除课本和备课本外,水杯和药片成为她上课的标配。尽管她什么也没有说,但细心的学生还是发现了。每次遇到这种情况,那天的教室总是特别安静,哪怕平时非常淘气的孩子,也好像忽然之间长大了。

“有一次,教室最后一排的高同学默默地站起身,将自己的凳子送到讲台上,让我坐下讲课,而他自己在教室后面站了整整一节课,当时我特别感动。正是这些温暖的瞬间支撑着我,在教育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万红动情地说。

20年来,万红从青涩的新老师逐渐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教育工作者。多年来,她先后获评省初中历史新课程优秀课评比一等奖、市初中历史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市课堂教学先进个人和区学科带头人,并承担多项教科研课题。

回首自己的教学生涯,万红充满了感激:“首先感谢我的学生,他们让我拥有了无数温暖的回忆。还要感谢原新浦区教育局教研室王秀琴主任,在我刚工作时,她鼓励我教导我放下心中的忐忑不安,踏踏实实上好每一节课。还要感谢新浦中学的领导团队,他们在我个人的成长道路上,提供了大量帮助和支持,让我感受到新浦中学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