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淮工5805名新生开学先答题 5577名本科新生创历史之最 年龄最大23岁最小15岁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周锦忠)第一题,年满18周岁的同学,请举手;第二题,来校报到的时候有家长陪伴的同学请举手;第三题,高考以前谈过恋爱的,请举手……9月10日上午,淮工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经过军训洗礼的5000多名新生们在院长宁晓明三个问题中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大学生活。

淮工今年招收本科新生5577人,研究生228人,创下淮工建校33年、办学60年来的招生规模之最。招生范围面向全国27个省份招生,覆盖全国行政区划的87.1%。其中,距离最远的是来自4000公里之外新疆伊犁的梁斌。8月28日上午,他一个人坐上了从伊犁驶向太原的火车,然后从太原转车到连云港。从伊犁到淮工校园,梁斌一共用了70多个小时,仅在太原站等候转车就花了15个小时。

“在到学校之前,我只是想着能够习惯这边的生活,没想到才刚到学校就感受到了来自学长、学姐和老师对我的照顾。我还找到了来自霍尔果斯的同乡王雪瑞。”在淮工法管学院就读的梁斌说,“大学4年希望可以开心地度过,同时多学知识,为以后考研铺路。”

据了解,5000多名新生中包括了汉族和23个少数民族。其中土家族人最多,有105人;藏族、革家人、畲族的人数最少,均仅有一人。新生中“00后”的学生人数达到了2844人,占比一半以上,年龄最大的出生于1995年,已经23岁了。年龄最小的出生于2003年,年仅15岁。本科男女生比例悬殊大,男生3253人,女生2324人。

作为工科院校,男女生比例一直是每年淮工新生关注的焦点。全校17个学院中(含应用技术学院),女生比例最高的3个学院分别是外国语学院、文学院、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其中外国语学院的男女生比例为1:6.03。男生比例最高的三个学院分别是机械与海洋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其中机械与海洋工程学院的男女生比例为9.10:1。全校60个专业(除去嵌入式等)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男生比例最高,男女比例20.5:1;英语专业女生比例最高,男女比例1:8.23。最完美的当属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男女比例达到了和谐的1:1。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学典礼当天,有14名新生过生日,他们的名字出现在大屏幕上,淮工的吉祥物“山娃”和“海妮”现场为他们送上了生日礼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