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南非专家学者热议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

【连网】 新华社开普敦9月9日电(记者高原)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已经落下帷幕。连日来,南非专家学者继续热议本次峰会成果,认为它将把中非合作推向新阶段,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时表示,“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全方位规划了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

南非西开普大学政府学校教授杰伊·威廉姆斯说,他认真研读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深受鼓舞。习主席的讲话抓住了问题的实质,那就是实实在在地帮助非洲发展,“因为只有实现真正的发展,非洲人民的生活水平才会提高”。习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具有开创性,为非洲发展提供了新的巨大机会。

威廉姆斯曾参与过多个国家的援非项目。他深切感受到,中国的援非项目非常符合实际、符合非洲人民的所思所想。他说,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表示出了最大的善意,非洲国家必须借此机会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而如何有效地落实这些倡议,也是摆在非洲各国政府面前的课题。

在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明确宣布中国的“五不”政策,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这一政策赢得各界高度赞同。

长期致力于研究非洲发展问题的南非知名作家鲁本·理查斯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不”政策,明显有别于发达国家与非洲的交往方式。“非洲过去对外交往的历史是建立在不公正的基础上,这严重阻碍了非洲的发展,而中非合作论坛告诉我们,中国要改变这一现状。”“事实证明,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方式更能推动双方的经济合作”。

理查斯说,本次峰会传递的一个“明确无误的信息”,就是中国宣布要与非洲结成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致力于帮助非洲发展。“本次峰会提出的倡议是对过去倡议的创新发展,所涉及的都是非洲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南非Nehawu投资公司首席运营官菲利普·德克斯特说,习主席提出的“五不”政策是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奉行的原则,这一原则在本次峰会上被再次强调,具有特殊意义。

他说,本次峰会规模空前,这说明中非合作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非洲国家致力于建立共同市场,中国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双方有着共同点。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今世界,中国与非洲的合作为南南合作树立典范,有力地维护了多边贸易体制,“我们的未来充满光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