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1683个村(社区)建成689家法律诊所

【连网】  (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孙海洋 陈小燕 综合运用法律服务资源,免费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相关法律服务。走进海州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正在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据悉,现在,法律诊所越来越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司法部门为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在村(社区)建立法律诊所,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法律服务。

“最近,我们的法律诊所特别忙,来咨询房产继承问题的居民很多。”市民社区法律诊所工作人员、新浦律师事务所律师顾东杰介绍,最近海州区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房屋征收采取货币补偿和产权调换两种方式。与此同时,家庭房产纠纷也多了起来。为此,社区法律诊所每天都有不少居民前来咨询。通过现场“诊疗”,为社区居民开出不同的“处方”解决房产纠纷。

近年来,随着基层矛盾愈发复杂化,原来的邻里纠纷已逐渐升级到各类涉及专业法律知识的债务纠纷、财产纠纷、医疗纠纷等。由于村(社区)工作人员缺乏专业法律知识,有时候难以解决专业程度较高的矛盾纠纷和群众咨询。

为统筹城乡法律服务均衡发展,去年,海州区启动了村(社区)“法律诊所全覆盖”工程,并在星化社区、站北社区、江浦村等5个村(社区)试点。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该区又在28家村(社区)设立了法律诊所,提前介入百姓矛盾纠纷的处理,让百姓享受专业法律服务。法律“专家门诊”主要由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专业法律服务人员、公证员定期“坐诊”,“普通门诊”则由社区工作人员“坐诊”。针对基层的复杂现状和民众需求的多样化,海州区还推出了定期“坐诊”、预约“诊疗”、综合“会诊”、个性“巡诊”、日常“义诊”五诊服务。

此外,海州区按照“五个一”的标准化建设要求,分别设立了一个接待窗口、一个法律顾问工作室、一个调解室、一个法治图书角和一个德法讲堂。值得一提的是,海州区法律诊所标准化建设已成功入选省优秀法治实事项目评审会。  

截至目前,全市1683个村(社区)已建成689家标准化法律诊所。2017年,全市法律顾问共接待各类服务对象13224人次,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3838件次,接访咨询8582人次;举办法治知识讲座1044场次,参与群众3万余人;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3件,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