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的通知》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罗时宝)昨日,笔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我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各级卫生计生管理部门要指导辖区各医疗机构建立并实施留守儿童疑似伤害强制报告制度,依职责开展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均应建立并实施留守儿童疑似伤害强制报告制度,及时接收救治遭受侵害和意外伤害的留守儿童。具有相关资质的医疗机构,应当协助做好留守儿童伤情鉴定和身心健康评估工作。各级公共医疗机构特别是妇幼保健机构,要利用医疗下乡等时机,开展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卫生防疫机构要加强针对留守儿童家庭、留守儿童较集中的幼儿园、学校有关儿童疾病防治知识的普及,督促落实预防接种,做好留守儿童的疾病防控工作。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知》明确了各级医疗机构对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责任。其中最关键就是进一步明确并强化留守儿童疑似伤害强制报告制度。留守儿童疑似遭受不法侵害、意外伤害的;留守儿童疑似受到家庭暴力、虐待、遗弃的;留守儿童疑似失踪、脱离监护单独生活居住、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的,当地医疗机构都有义务进行报告。

《通知》要求,建立并实施留守儿童疑似伤害强制报告制度的医疗机构和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其相关科室和岗位的人员,应当知晓强制报告制度的有关要求,熟悉需要报告的情形和方法途径。管理机构要向辖区民营医院和依法经营的诊所开展宣传,督促和指导其认真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一旦医疗机构医生发现有留守儿童有疑似伤害情形的,应当第一时间报告当地派出所,或者通过110报警电话向公安机关报告。

同时,我市还将加强留守儿童健康教育,积极做好疾病防治工作。针对留守儿童的特点和需求,突出以营养膳食指导、卫生习惯养成、青春期健康、意外伤害与自我防护等内容,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健康知识讲座和健康行为指导。做好留守儿童健康管理和预防接种工作,加强对幼儿园、学校等留守儿童集聚场所健康工作指导和督查,做好疫情监测、防控和处置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