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改革开放40年,连云港从一座山拓展到整座城

【连网】翻开1988年8月10日的《连云港报》,头版头条赫然印着《国务院确定40处重点风景区 我市云台山榜上有名》的消息,极为振奋人心。就在那一年,云台山景区成为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一座山,开启了我市旅游业发展的序幕。

说来也巧。就在今年初,我市启动全域旅游年活动,标志着旅游业正式从景区延展到城市。

从1978,到1988,再到2018 ……改革开放40年,港城旅游从一座山,拓展到了整座城。

一座神山,激活旅游大产业

山川变迁,郁郁苍梧,眷恋着云台山脉,根植于茫茫群峰,流布着山地文化的血脉,传承、保护直至今日。

一座云台山,不仅给了连云港这座城市一个名副其实的绿肺,还以其江苏海拔最高的傲人“身材”,种种流传千年的动人故事散发出引人入胜的神奇魅力。

连云港的旅游业就因此山而兴。

“以前是没有旅游这样专业的说法,也没有旅行社,可被称为‘导游’的十来个人大多是我市外务接待的翻译人员。”回忆起改革开放之初的旅游事业,今年刚刚从旅行社退休的许孟年告诉笔者。在他看来,连云港旅游业能够兴起,内因是有着如小说《西游记》里花果山这样丰富的资源,而外因则得益于改革开放。

是的,成为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的连云港,在开放之初,数次迎来世界各地的外宾。而在当年计划经济时代,外办和旅游不可避免“捆绑”在了一起,日文、英文、德文、法文、葡萄牙文……清一色“外文导游”。

如果将连云港旅游业比喻为从零起步,那么,转机就出现在1988年。

1988年8月10日,市云台山风景区成为被国务院批准确定的40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此后,为加快旅游业的发展,市政府对遭受战乱毁坏及年久失修的寺庙古道、风景名胜进行修葺保护,开辟了一批新的景点,不断完善旅游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各县区、各部门突出项目带动,提高景区开发建设水平,精心打造特色旅游产品,旅游产品品牌持续提升。仅2017年全市在建旅游重点项目59个,总投资373.35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99.1亿元。其中灌云伊甸园、东海新水晶城建设入选国家旅游局2017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库,欢乐海洋城项目入选2017年全省重点旅游项目,灌云县石佛寺万佛宫、云台山民宿产业群一期、陶渊明文化园、丝绸之路零点公园等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受到了游客的广泛好评。

40年间,我市的旅游接待设施也经历了从无到有再到丰富的变化。上世纪70年代,我市仅有连云饭店一家涉外旅游饭店;上世纪80年代,尤其是1984年被国家列为沿海开放城市之后,我市加强了旅游设施的建设,游、食、宿、行、购、娱等设施日益配套齐全,接待条件改善,云台宾馆、云华宾馆、连云港远洋宾馆相继兴建。至1990年,经批准的旅游涉外饭店有连云饭店、云台宾馆、云华宾馆、连云港科技活动中心、连云港远洋宾馆、神州宾馆、天然居宾馆等7家,其中神州宾馆和天然居宾馆是三星级宾馆,另有涉外宾馆饭店10余家。截至今年8月,全市共有23家星级酒店,其中五星级2家,四星级5家,三星级16家,星级饭店客房总数2529间。

40年转瞬,旅游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从缓慢的绿皮火车,到时速两百公里的高速铁路;从设备简陋的招待所,到装修精致的高端连锁酒店;从鲜有人问津的旅游景点,到熙熙攘攘的古城古镇;从单纯的景点旅游模式,到实现区域旅游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享共建的全域旅游新模式……40年弹指一挥间,港城旅游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那时,旅游只是市政府外事接待工作的一部分,旅行社是一个接待部门,而不是经营部门。”市友好国际旅行社老总李道勇说,2003年3月25日,连云港跻身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列,这也让在旅游行业摸爬滚打数年的他看到了发展前景,当年,友好旅行社成立,工作人员只有两名,除了他这个老板外就只有一名基调。不过,旅行社的生意却非常不错。这其中除李道勇的自身努力外,和港城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不无联系。

自从捧回“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的金字招牌后,港城旅游便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全市上下围绕建设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市的战略定位,着力加强基础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开展宣传促销,打造特色品牌,旅游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别是2005年以来,我市将建设“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市”确立为城市发展的三大定位之一,强化政策引导和组织推动,旅游业已经成为全市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服务业的主导产业。

笔者从市旅游局了解到,截至2018年,全市有国家级旅游景区40个、景点300多处,其中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10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3个、国家及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乡镇4家、省自驾游基地2家、省工业旅游区4家、省星级乡村旅游区(点)49家。孔望山摩崖石刻、藤花落遗址、将军崖岩画、大伊山新石器时代石棺墓葬群等9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花果神山、浪漫海滨、古城名郡、桃源仙境、渔湾山水、东海温泉、抗日名山等众多著名景区构成了连云港“海、古、神、幽、奇、泉”六大特色和神奇浪漫的风韵。

2017年,我市围绕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的主要任务,以提升游客满意度为突破口,狠抓全域旅游布局和旅游产品供给侧改革,找准旅游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强弱项、补短板,着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大项目和整治市场秩序,旅游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态,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38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和16%。旅游年票发行量超过27万张。

全域旅游兴起,带活一城繁华

2016年7月3日,花果山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5A级风景区。“那一年,花果山不仅仅是拿回了一块金字招牌,其营销思路也在转变,就如通过淡旺季价格调整吸引更多的游客。”李道勇说,“当年我们和花果山搞了一个‘让世界爱上孙悟空,万人游花果山’的大型活动,3月份还接待一个来自河南省18个设区市的3000多人大团。2017年,旅行社的地接量达到50000人次/年的最高峰。”李道勇清楚地记得,1998年的连云港,他所在的慧丰旅行社全年接待量仅700余人次。

这是花果山的荣耀,更是连云港这座城市的荣光。

从一座山,走向一座城,我们的旅游业发展更有底气。2018年, 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以“全域旅游,全新追求”为主题,美丽连云港———2018全域旅游年正式启动,这也标志着我市旅游再次实现质的跨越。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旅游不能仅仅盯在一些具象的景区景点上,而是要将旅游视野扩大到一个地区的全域。”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全民旅游和个人游、自助游为主的全新阶段,发展全域旅游是大势所趋。

乡村旅游的富民效益日渐凸显,成为我市旅游发展的新代表和旅游经济的新引擎。

我市加强乡村旅游规划编制,大力培育发展乡村旅游区和旅游风情小镇,编制完成了乐童小镇、沈云沛小镇、宋庄丝路小镇、海头赶海小镇、班庄温泉小镇等小镇和新民村等特色田园乡村规划,依托丰富的农林水利、地方特产、乡村民俗等资源,推动乡村旅游区域化整体发展。

同时,我市加大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力度,启动实施了一批风情小镇、特色民宿、乡村采摘、民俗观光、基础设施项目,实施了“百个旅游富民特色村行动计划”,涌现出一批乡村旅游富民典型。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赣榆厉庄大樱桃基地达6000亩,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种植大樱桃1.53万亩,年吸引游客40万余人次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