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夏热收尾秋凉欲来 本周后期冷空气来降温

【连网】(记者 赵梦若)两个月的暑假时光,在指缝间悄悄溜走,最近小伙伴们都迎来了开学报到的日子,面对即将开启的新学期,大家都确定好各自的小目标了吗?小伙伴们忙着开学报到,老天爷也没闲着,8月经历过一场场台风,正式跟我们说再见了,我市的9月在蓝天白云中拉开了序幕,而接下来随着夏热收尾,秋凉真的就要到了。

刚过去的双休日,我市风力不大,气温舒适,阳光正好,全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0℃~31℃,东部沿海地区29℃左右,依旧呈现出“早晚舒适中午热”的风格:午间暑热做最后的挣扎,早晚逐渐被秋凉渗透,暑热已无影无踪。同时,局部地区还有雨水来串场,雨水很调皮,这里下一些那里下一些,很难“雨露均沾”。

受西风槽东移影响,我市在今日自北向南还将迎来一次降水天气过程。今天,有时阴有小雨,东风转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23℃~24℃,最高气温30℃~31℃。

虽然还没到秋天,但今天这场雨下完,真正的秋爽就离我们不远了。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未来几天我市气温将有所下降,9月5日最低气温下探到18℃,且最高气温下降到30℃以下,到时候出门估计得带件薄外套了;此外,阵雨还会时不时地洒洒水,提醒市民常备雨具。

秋天真的不远了。因为从9月5日开始的降温,主要是源于今年下半年首场大规模的冷空气活动。据“中国气象爱好者”称,今年第21号台风“飞燕”将强势登陆日本,虽然它离我国还远,不会直接影响我国,但是“飞燕”的巨大能量将注入西风带,引发蝴蝶效应,诱发西伯利亚冷空气深入南下我国,导致大规模冷空气活动。

在本周后期,弱冷空气将南下京津翼、山东、江苏和上海,让上述地区吹吹北风,降降湿度。等到“飞燕”快速北上进入西风带后,另一股实力强大的冷空气也将大举南下,到时候将消减包括重庆在内的南方大部分地区的高温,势力直达福建、广东北部和广西,并且令北方入秋进程加快。

在一场又一场冷空气中,秋天就快来了。本周六,我们还将迎来全年昼夜温差最大节气———白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天气渐转凉,细心的市民会在清晨时分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这是因夜晚水汽凝结在上面,故名白露。

“白露秋风夜,一夜冷一夜。”现在这段日子,有夏天和秋天两种感觉,而接下来,秋天的味道会愈发明显。在此提醒,虽然昼夜气温明显下降,但市民不要马上穿厚衣服,所谓“春捂秋冻”,就是说此时因为天气变凉,人的毛孔要闭合起来防着凉,如果过早就把厚衣服穿上,毛孔会因为受热而打开,突然降温带来的寒气就容易透过毛孔伤人。因此,不建议过早添加厚衣物。当然,“春捂秋冻”也要有个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