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印发连云港市健康城市建设行动计划 到2020年,健康城市建设水平达到全省中上游 力争建成全国健康城市示范市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李家富)近日,我市印发了《连云港市健康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下称《计划》)。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20年,健康城市建设水平达到全省中上游,力争建成全国健康城市示范市。

那么我市将如何建设健康城市呢?《计划》指出,我市将按照突出健康、问题导向、项目管理、补齐短板、持续改进、彰显特色的建设主线,围绕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传播健康文化五项主要任务,结合健康城市42项评价指标体系(2018版),推进实施健康城市建设20个重点行动计划,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健康城市涉及的工作方方面面,是一个大工程,我市如何将整个工程落地呢?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通过一系列的抓手推进:通过卫生城市巩固提升行动,持续提升城市形象与环境面貌,确保2020年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核评审; 通过基层卫生创建行动,统筹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加快推进基层卫生创建;实施碧水蓝天行动,完善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管网系统,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和河道岸线环境,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厕所革命”推进行动,消灭城市旱厕,继续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工作。以增强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保障城乡居民在养老服务、医疗保险、公共服务等方面基本需求,全面推进社会民生共建共享,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计生资源,组建紧密型医联体,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卫生计生服务能力,构建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相适应的现代医疗卫生体系,打造苏北鲁南交界区医疗卫生计生中心。通过健康教育、宣传引导、社区促进、专项活动等形式,引导和培育城乡居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充分利用各种大众传播媒介,开展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健康知识宣传,着力提高全民健康意识,移风易俗,改变陈规陋习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丰富健康细胞和健康元素,引导社会正能量。

那么我市如何保障这些要求落到实处呢?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在制定、发布公共政策时充分考虑和评估对健康的影响,实施健康审查制度。要加大对健康城市建设行动的投入保障力度,建立引导激励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健康城市建设。结合健康城市建设行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建立健全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开展健康促进理论和实务培训,进一步加强社区、企事业单位健康促进工作人员和健康促进志愿者的能力建设,提高健康促进工作的社会参与和支持水平。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行业类媒体、健康类媒体及政府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舆论引导、健康科普、信息公开、行为互动等功能,积极开展健康公益宣传活动,传播健康生活方式核心理念,引导社会公众管好自身健康,关注他人健康,养成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等健康公共卫生行为,维护城市环境健康,引导社会公众支持、参与健康城市建设行动。此外,我市还将完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监测体系建设,提高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监测评估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