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拉高标杆抓落实 围绕重点促全局 连云港市住房局省市重点目标任务全面达标

【连网】(□ 朱国操 徐亮)今年以来,市住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全力推进住房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承担的省、市级重点目标任务均达到或超出序时进度要求。

公租房分配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截至7月底,我市公租房整体分配率94.96%,居全省第三。其中,全市政府投资建设的15115套公租房已分配13614套,分配率为90.07%。市区10505套已分配9475套,分配率为90.2%,提前完成了省、市下达任务。

扩大住房保障范围。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全部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整住房保障家庭人均年收入标准,两限房从27820元提高到30000元;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从23600元提高到26000元;廉租住房从13910元提高到14000元。

与此同时,进一步放宽公租房申请条件,取消了社保缴存时限6个月的要求,推出简化受理要件、常态化受理申请、拓展服务范围等多项便民举措。完成市区保障性住房任务分解工作。按省下达“2020年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到23%以上”目标要求,提前谋划近三年市区保障房建设用地和建设指标分解落实。

房地产库存去化周期在合理区间

市住房局始终坚持系统化思维强监管、防风险,遵循市场规律促调控、稳市场,强化问题导向立规矩、促长效,房地产供给侧改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7月末,全市、市区、一区三县商品住宅去化周期分别为9.6个月、10.9个月、8.8个月,均处在8—12个月合理区间,全面完成省、市供给侧改革去库存目标。

注重从解决供需矛盾入手,实施区域分类指导和差别化监管。根据市场库存总量和房屋征收计划,及时调整市区年度土地供应结构和规模,提高棚改安置房建设比例。充分利用房产大数据,加强市场分析研判,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部署提供可靠依据。

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牵头开展了房地产市场“双随机”检查,对儒房房地产经纪公司违规炒房行为进行了公开通报。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开发企业诚信考评机制,根据企业诚信等级,在商品房预售许可审批、预售资金和质量保证金监管等方面实施差别化管理。

加强顶层制度设计,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区房地产市场管理的若干意见》《市区房地产社会矛盾处置工作意见》,强化市场监管和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多个问题楼盘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老旧小区改造让城市更“宜居”

老旧小区改造是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及50件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全市已投入改造资金2017.1万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33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6%,涉及小区总建筑面积146.76万平方米,惠及户数11681户。

年初,与各县区政府签订住房工作责任状,确定51个老旧小区改造名单,并将改造任务细化分解至各县区责任主体。科学制定改造实施方案,突出改造亮点,推进实施2个省级既有住宅适老化改造。推动建立老旧小区补贴机制。积极对接财政部门,对建成10年以上的基础设施薄弱的老旧小区,由市、区两级财政按照同等比例,实施物业服务费补贴,不断提高老旧小区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老旧小区长效化管理,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采取引入市场化管理、业主自治或社区托管三种模式,提供“基本保安、基本保洁、基本保绿”三项基本服务,推动实现市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80%以上。

此外,加快推进城镇危旧房治理,提升“住有安居”水平。截至目前,全市通过旧城改造、维修加固、拆除、封存等措施,累计整治维修城镇危旧房屋4.99万平方米,基本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维修加固市区危旧直管公房1.91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63.7%。

住房“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住房保障、物业管理、房地产“放管服”“3550”等重点改革,取得良好成效。建设存量房交易“一张网”,在全省率先实现存量房交易“四价合一”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县区“一网运行”。通过存量房交易“一张网”,住房、税务、银行等部门信息共享、实时传递,逐步实现交易价、网签备案价、信贷评估价、纳税申报价“四价合一”,较好解决存量房交易中的“阴阳合同”、偷税漏税、变相骗取信贷资金等问题,有效防范了交易风险。

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提高服务效率,推出商品房预、实测绘业务容缺受理,调整预售资金和质量保证金监管方式等多项服务企业便利举措。测绘业务容缺受理,缩短10个工作日办理时限;预售资金监管起点和终止节点调整,缩短3个月的监管周期,有利于开发企业及时回笼资金,节约经营成本;对商品房质量保证金,正在探索根据诚信等级,实施差别化管理,如对诚信好的企业,采取以房抵质保金的做法,提升开发企业资金运作效率。

积极推进“租售并举”住房制度改革,推动住房租赁规模化,研发上线政府主导的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创新实施公积金贷款全程担保,实现了各县区公积金贷款担保全覆盖。将商品房预售许可审批、保障房申请分配以及物业管理招投标、10万元以下维修资金使用审批、行政处罚等权限下放到园区和区级房产主管部门,受到群众和企业好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