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何宁秀)昨日上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市海州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8月19日上午6时,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确诊,位于海州区浦南镇的连成牧业养殖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这是我国继沈阳、郑州之后发生的第三起非洲猪瘟疫情。连日来,我市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各项防控处置措施。目前,疫区14577头生猪已全部扑杀并实施无害化处理,面上排查和防控已全面有序开展,未发现异常情况,疫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保持稳定,得到农业农村部督导组、省农委督导组充分肯定。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是我国重点防范的外来动物疫病之一。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但该病发病率、致死率极高,最高可达100%,是世界范围内危害养猪业的头号杀手。

“疫情确诊后,我们立即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海州区政府按照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规定,第一时间发布封锁令,划定了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对疫区实行封锁。”市农委负责人介绍,19日上午,七个工作组全部进驻浦南镇,协助海州区开展工作。当天,海州区连夜行动,组织区、镇、村干部一家一户排查生猪存栏情况,宣传政策规定,迅速开展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工作。经排查,疫区共有生猪14577头。截至20日晚,疫区内所有生猪,已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相关技术规程全部扑杀并实施无害化处理。

至于公众关心的这次非洲猪瘟疫情可能是何种原因传入的问题,市农委总畜牧师樊继刚表示,通过综合分析,此次猪瘟外源性间接传入可能性较大。但由于病毒传播途径的错综复杂,对于本次疫情的调查,还在进一步进行中。对于广大生猪养殖户而言,目前只能靠采取综合防控措施进行预防。建议大家采取自繁自养或全进全出的饲养模式,尽量不到高风险区引猪。对饲料、兽药、饮用水等严格把关,不得使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厨废弃物饲喂畜禽。养殖场要采取封闭式管理,生活区和生产区严格分开。场区内要做好日常全面消毒,提高饲养管理水平。

据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立足扑灭疫情,严格疫情后续处置,彻底拔除疫点。做好扑杀生猪补偿工作,力争尽快落实到位。协助农业农村部、省农委专家彻查疫情来源。同时,将继续抓好排查工作,确保“三个全覆盖”,即养殖、交易、屠宰、流通、无害化处理环节排查全覆盖,监管全覆盖,督查全覆盖,严防疫情扩散。通过多种渠道宣传非洲猪瘟科普知识,消除公众恐慌。此外,我市将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减少活猪长距离调运,防范疫病区域传播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