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何宁秀)8月19日上午,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确诊,我市海州区连成牧业养殖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该养殖场于今年4月建成,自5月6日至6月8日先后分8批次调进苗猪,现存栏生猪4626头。从8月15日开始,陆续出现不明原因死亡。市农委组织专家于8月18日到达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与诊断,并采集猪样送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至疫情确诊时,疫点生猪累计发病615头、死亡88头。

疫情发生后,省市领导就应急处置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紧急向海州区调配消毒等应急物资,抽调相关专家组成7个工作组进驻海州区,指导海州区开展疫情处置。海州区政府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对疫区实行全面封锁,对过往疫区车辆、人员实施消毒,同时对周边受威胁区紧急开展排查、消毒等工作。8月19日中午,农业农村部专家组、省农委领导及专家赴现场指导疫情处置工作。19日晚间对疫点、疫区内的所有生猪实施扑杀并无害化处理。

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从8月18日开始,组织各县区兽医部门对生猪养殖场、屠宰场、生猪交易市场、无害化处理场进行全面排查,做好应急值守和应急物资储备。生猪定点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实行日报告制度。屠宰场报告每日生猪死亡数量及原因,无害化处理场报告每日处理病死猪数量,严禁生猪及生猪产品和其他易感动物调入、调出我市。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高。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病毒在55℃30分钟或60℃10分钟条件下即可被破坏。广大消费者购买猪肉产品要到正规店铺,并查看动物产品检疫证明或验讫印花标志,确保食用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