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不嫌鸡毛蒜皮、婆婆妈妈 “片警”顾长江甘做百姓“守护神”

【连网】  (记 者 李国瑞 通讯员 李 兵 年过半百,但是始终面带笑容,热情、正直和信任,这就是社区民警顾长江给人留下的印象。顾长江从警30年,当过兵、当过片警、治安警、刑警,如今,他回到了连云区云山街道李庄村,开始了他和社区群众家长里短、鸡毛蒜皮、婆婆妈妈的“片警”生活,奏响了“守护平安、和谐社区”的旋律。

带队在社区进行义务巡逻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顾长江说,做好社区警务工作,最重要的是要维护好辖区的治安,构筑起维护社区稳定的铜墙铁壁。

经过对社区实际情况的分析,顾长江制作了辖区防范一图一册,认为可防性案件大多发生在防范薄弱的环节。为此,他动手制定了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比如,对社区治保组织进行整顿,组织义务治安巡逻队伍,和社区治保干部一起带队进行巡逻防范。

此外,他还采取张贴民警警示牌、发送宣传资料、办板报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治安防范知识,大力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同时,加强对辖区商业网点、内部单位的治安管理力度,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位。

当好社区群众“和事佬”

做好社区群众的“和事佬”,让街坊邻居和谐共处,是顾长江做好社区工作的一个切入点。他整日走东家串西家,和大娘一声寒暄,与大爷打声招呼,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张家有不和、李家闹矛盾,群众都会及时告诉他,他知道后总是跑前跑后,耐心劝说、制止纷争。

社区干部、群众谈到顾长江时都是津津乐道,你一言我一语,对老顾的故事好像有说不完,道不尽。

他们这样评价老顾:“他把社区工作和片警工作融合在一起,除了社区治安、法制宣传教育、违法人员帮教,社区的卫生、安全、计生、低保等工作,只要他能够安排得过来,都会积极热情主动参与进来,为社区的事情出谋划策,尽心尽力地干。”

“正义联盟”守护一方平安

平时,李庄村活跃着这样一群人,白天、晚上走大街,串小巷、蹲点守候、安全检查、治安防范宣传、人口登记,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和社会活动治安维护行动,传播精神文明,发挥社会正能量,他们就是村里小有名气的“正义联盟”。

顾长江挑着“正义联盟”的大梁。他将李庄村按网格化服务管理要求,科学划分网格单元,配齐骨干力量。请村总支部书记出任“正义联盟”巡防大队长,村干部、物业经理分别出任“正义联盟”巡防中队长。

“正义联盟”队员采取车巡、步巡、蹲点、瞭望、迅速报警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有效防止嫌疑人作案后外逃。积极推进社区戒毒,加强对违法青少年、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和重点人员的管理帮教、帮扶工作,达到了针对性防范目的。

“这是我的工作。”在顾长江看来的平常事,对老百姓来说就是及时雨,而居民们的热情也同样让顾长江感到浓浓暖意,他说:“百姓的认可是我最大的成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