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夯实基层医疗基础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位 百姓在家门口就医省时省钱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罗时宝 王君)在家门口体检,有小病小痛找家庭医生;微信扫码挂号、问诊,缩短就医流程,让看病不再那么难;看病不用上医院,云医院医生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接受远程专家会诊……今年以来,我市积极调动信息技术、政策资源、人才力量,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基本医疗服务可及性,让老百姓实现家门口看病,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以前看病要跑到市中心,现在有些头疼脑热的,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就行了。”盛虹石化员工小王说,随着云湖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周边市民生病可以享受到来自三甲医院医生的服务,确实很方便。

如今,我市加大了医联体建设,推进城乡对口支援工作,大医院看病拥挤、基层医院吃不饱的情况逐渐得到缓解。截至目前,全市已成立13个纵向医联体、10个专科联盟,268家医疗机构加入,实现县区、基层医疗机构“两个全覆盖”。在加快医疗资源下沉的同时,我市还加强药品供应保障,完善短缺药品信息监测系统,积极为群众提供所需要的药品。

公共卫生服务全面落实,重点人群关注得当。今年,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经费标准提高至65元,各级财政补助资金按考核结果序时预拨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省级以上资金到位率达94.4%。与此同时,针对慢性病等重点人群,我市继续实施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控惠民工程,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84.4%,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

基层医疗能力薄弱一直是困扰基层卫生的难题。今年以来,我市夯实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全市启动基层卫生人才引进培养、培训进修、下派帮扶三个千人计划,全市基层机构招聘新增人员279人,组织57名乡医、339名村医进驻基地进修,医联体牵头医院下派基层帮扶人员223名。新增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招生计划97人。委托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乡村医生定向培养170人。开展新一轮基层卫生骨干人才遴选工作,全市选出骨干人才305人,其中省级骨干150人。

同时,海州区基层卫生人员培训基地建成投用,这是我市率先在全省建成的苏北地区面积最大、功能齐全的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是在深化医改的纵深推进、实施分级诊疗制度的新形势下开展的,是针对我市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薄弱点,快速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服务能力的一次创新举措。

此外,我市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会同物价、人社部门制定出台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费政策,明确服务内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医保支付比例。创新开展首诊式签约、点单式签约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常住人口签约服务覆盖率40.1%,其中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75.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