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评论)看护孩子除了走心还应走“智”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最近几天,一对来自北京的8岁双胞胎殒命青岛海边的消息在各大媒体迅速传播。在整个事件中,孩子妈妈事发前正坐在离孩子几米远的地方看手机这一行为饱受诟病,一时间又将“看护孩子要走心”、“莫让手机成为儿童安全杀手”等论断推向风口浪尖。而笔者以为,这个令人痛心的事件,除了再次提醒家长们看护孩子万不可有片刻的大意之外,同时也警示我们要去学习认识各种潜在的风险并提升化解的能力。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通过这次事件,“离岸流”一词开始进入大众的视野。所谓“离岸流”,又称回卷流,是一股射束似的狭窄而强劲的水流,流速可高达每秒2米以上,每股的持续时间为两三分钟甚至还更长。“离岸流”有巨大的能量,有时甚至连海面上的救生艇也会被它吞噬掉。而若不是通过这起惨剧,相信很多人并不知道何为“离岸流”。连这种潜藏的风险都丝毫不知,又何谈会去防范呢?

在这起惨剧中,孩子妈妈但凡意识到会有诸如“离岸流”等这样的潜在风险存在,又怎么会低下头来玩手机而置孩子的安危于不顾呢?而根据媒体后续报道,除了暗藏的“离案流”风险,事发海域的渔网、暗流、礁石和风浪等,都有可能带来危险,所以这起事件表面上看是因为家长玩手机而没有看好孩子,但更深层的原因则是,家长一开始就将孩子置于险境却不自知。

曾经有报道,有个孩子在游泳池溺水,有位家长看到孩子身体垂直在水中,嘴巴半闭着在水面上下浮动,他迅速意识到这是溺水的表现,冲过去就把孩子扛了起来并采取急救措施,孩子因此捡回了一条命。试想一下,若是当时没人意识到孩子正处在危险之中,那一个令人扼腕的惨案又发生了。这个事例更是充分说明,在看护孩子的同时,能够预测到孩子会遭遇哪些潜在风险并迅速采取正确的措施究竟有多么重要。

都说陪伴孩子成长是一种修行。但是在安全这一课上,我们真的及格了吗?希望平时能够有更多渠道和平台普及一些关于防范孩子成长中遇到的风险的常识,家长们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也应该有更多自学的意识和主动性,这样的话,应该有很多悲剧可以避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