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坚守孤岛三十二载 用大爱书写家国情怀

【连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仅有两个足球场大小,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从此与妻子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2014年,王继才夫妇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 今年7月27日,王继才因病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昨日,笔者走进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院内,左侧的一小块人工空地上,一棵楝树正枝繁叶茂地挺立着,一如岛顶那面永远飘扬的五星红旗。右侧有几排旧营房,第一排西首第一间就是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值班室,办公桌上,一支记录“守岛巡查日志”的笔静静地躺着。哨所观察室内,一个望远镜挂在墙上,岛上的自动风力测量仪还在忠诚地工作着……岛上一切安然如常,不同的是,海风中再也听不到那声面向国旗、略显沙哑的“敬礼!”

受老政委嘱托,踏上守岛之路

“我是农民的儿子,为了一个承诺,我选择了上岛;我是哨所的民兵,为了一面国旗,我留下来守岛;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了一个信仰,要在开山岛守下去,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这是2014年10月,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进行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时,王继才所作的题为《为国守岛,我无怨无悔》报告里的一句话。

1986年7月的一天,灌云县人武部老政委找到他:“继才,组织上交给你一个艰巨的任务,去守开山岛,相信你一定能完成好这个任务。”老政委期待的目光,让他感受到了沉甸甸的信任。

“1986年7月14日早上8时40分。”王继才把自己登岛的时间记到了“分”。上岛后,王继才发现岛上的情况比预想的要差得多:空荡荡的几排旧营房,一条黑咕隆咚的坑道,没有淡水,没有电……到了晚上,更是一片漆黑,海风呼呼作响。王继才蜷在角落里,一夜没有合眼。

岛上生活单调枯燥,他每天望着家的方向,想妻子、想孩子、想父母。一天、二天、三天……时间过得很慢。当时,王继才去守开山岛没有告诉妻子王仕花,只是告诉她说去执行任务,半个月后,王仕花才知道。王继才上岛48天后,王仕花前去看望,看到了胡子拉碴、衣衫褴褛的王继才,王仕花的心一下揪了起来,心疼地说:“这岛别人都不守,凭啥咱守!走,我们回家!”王继才不作声,默默地走向海边。第二天,王仕花又拉他下岛,他脚底下像生了根,眼睛望着大海:“仕花,你回去吧。我得留下,开山岛是海防前哨,你不守,我不守,谁来守?”

回到家的王仕花想到王继才一个人在岛上,没人管、没人问,一阵阵酸楚涌上心头。思来想去,王仕花下决心辞去工作,陪他一起守岛。

王仕花辞职的时候,校长惋惜地说:“王老师,学校已经打报告,把你转成正式老师,现在辞职太可惜了!”王仕花无奈而又坚定地说道:“校长,我也舍不得学校。但王继才去守岛,我就要去陪他一辈子!”

王仕花记得,离开学校那天上的最后一课是《我爱北京天安门》。课讲完了,王仕花动情地说:“同学们,这是老师给你们上的最后一课。明天,我就要去守开山岛了!”孩子们拉着王仕花的手不让走。王仕花对孩子们说:“咱们都爱北京天安门。开山岛是海防前哨,老师去守开山岛,就是去保卫天安门。你们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像老师一样去守卫天安门,守卫我们的祖国!”

伉俪情深,夫妻共守方寸孤岛

上岛后,王仕花才真正体验到守岛的艰难。岛上没有淡水,只能喝接来的雨水;没有电,只能点煤油灯;吃的一根葱、一棵菜都要从岛外运来。夏天湿热,他们只好睡到房顶上;冬天阴冷,不得不搬进海风吹不透的山洞里。时间长了,夫妻俩都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和严重的湿疹,疼痒难忍,常常半夜里疼醒,只能互相敲打着,度过一个个不眠之夜。

台风来时,船只无法出海,开山岛就成了与世隔绝的孤岛,断粮断水的日子每年都会遇到几回。一次,连续刮了17天大风,柴火都用光了,没法做饭。夫妻俩饿得两腿发软,只能把生米用水泡酥后,捞起来干嚼,一连嚼了5天生米。

守岛不仅艰苦,还很危险。有一次,王继才和王仕花沿海边巡逻,一个大浪打过来,王继才整个人都被卷到海里去了。王仕花心想,这下完了,老王命没了。又一个浪头过来,王仕花看见浑身湿透的老王,正从岩石往上爬,便赶紧跑过去,把他拽上来。从那以后,他们出去巡逻,就用一根背包绳拴在两人腰间,相互有个照应。这些年来,这根背包绳把王继才和王仕花紧紧拴在了一起,也把他们和开山岛紧紧拴在了一起。

1987年7月,王仕花预产期临近,谁知强台风突然来了,无法下岛。眼看就要临产了,王继才手足无措,急得团团转。情急之下,王继才抓起步话机联系镇武装部长的家属,在她的指导下为王仕花接生。当孩子发出第一声啼哭后,王继才一下子瘫坐在地上。直到现在,王仕花想起来都后怕。儿子出生后,夫妻俩给他取名叫“志国”。王继才说:“志字上面一个‘士’,下面一个‘心’,就是希望他当一名战士,心中有祖国,立志要报国!”

开山岛虽偏,但因其独特的位置,成了犯罪分子眼中走私、偷渡的“天堂”。1999年3月,孙某找上了王继才:“王叔,你下岛吧,小岛让我来经营,赚钱和你对半分。但不能向上级部队领导汇报这件事。”“不干净的钱坚决不要!”王继才迅速报告上级。多年来,夫妻俩先后报告过9次涉及走私、偷渡等违法事件线索。王继才的家庭并不宽裕,儿子考上大学的学费还是向别人借的,他也有机会外出打工去挣钱。连他儿子都说:“我爸能吃苦,出去打工一定不比别人差。”但是,在守岛的责任和赚钱的机会面前,王继才一次次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守到守不动那天”,他兑现了承诺

从小,长辈们就教育王继才,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诚信,说过的话,答应的事,就一定要兑现。这些年来,王继才一直坚守海岛,就是要兑现对老政委的承诺,兑现对组织上的承诺。

王继才的舅舅曾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是个具有传奇色彩的英雄前辈。听说王继才要守岛,他对王继才说:“旗帜就是阵地,旗帜就是胜利。人在旗帜在,旗在阵地在。”他叮嘱王继才:“你可千万不要小看这个弹丸之地开山岛啊,守住了开山岛就守住了国门,国安才能家宁!”每当想起舅舅的话,王继才就暗下决心, 无论遇到什么危险,哪怕付出生命的代价,也一定要让五星红旗在岛上高高飘扬!

32年守岛,夫妻俩只有5个春节是在岸上过的;父母去世,他都没在身边;女儿出嫁,王继才也没有参加婚礼。但想到没有辜负老政委和亲人的嘱托,想到吃尽一家苦,换来万家欢,夫妻俩就无怨无悔!乡亲们都称呼他们是“开山岛夫妻哨”。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这是王仕花最喜欢唱的歌,在很多场合、在王继才的温情目光下,她多次幸福地唱过。

“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党和人民却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荣誉,这是对我们夫妻俩的鞭策激励。” 王继才曾如是说,并表示,“要在开山岛守下去,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如今,王继才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永远留在了开山岛———那个他们夫妻俩守护了32年的小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