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他执着追求一件事,20年精益求精 用匠人精神 造就“舌尖”品牌

【连网】(□ 张晨晨 相星宇)“餐企寒潮来袭”“餐饮门店迎来倒闭潮”“传统餐饮已死”……近些年,餐饮行业陆续传出的负面信息,似乎都在预示着餐饮业的发展已经步履维艰。

但在同样的大环境下,老浦街却有这样一家餐饮老店,二十年来始终保持着平稳、良好的发展态势……这就是位于朝阳路上的新时代大酒店。

这不禁让人好奇:这家酒店为何能经受住餐饮浪潮迭代更新的洗礼?又凭什么能一路坚挺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掌勺人”卞宝祥给出的答案是:“因为我首先是一个厨子,其次才是一个生意人。厨子,最懂得老百姓爱吃什么。”

“炊事兵”的“饮食梦”

的确,卞宝祥是一个厨子,而且是一个从部队中成长起来的厨子。

上世纪80年代初,卞宝祥在河北服兵役,做了不短时间的“炊事兵”。正是这段“厨师生涯”,让他发现了自己做美食的天赋;也正是严格的军事规训和严苛的饮食标准,练就了他扎实的餐饮基本功和过硬的厨艺;并且令他彻底爱上了这个“一把菜刀、一口炒锅”的行当。

卞宝祥回忆,闲暇时,他喜欢琢磨菜肴,琢磨用同一种食材,通过煎、炸、爆、炒等不同的方式来创新菜式。每当获得部队官兵的一致认可,他的心里就会升腾起无限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渐渐地,在潜心钻研中他有了一个朦胧的意识:大道至简,任何创新都必须尊重食材自身的独特味道。一个好的厨师,更是一个好的营养师。他必须采用最新鲜的食材,并且通过合理的搭配,把食材的营养价值发挥到极致。而一道好的菜品,不仅要能满足食客的味蕾,更要让大伙儿吃出健康!……离开部队转眼三十多年,直到现在,他仍然怀揣着当年这份做餐饮的初衷和情怀,并且时刻不忘对自己的员工言传身教。他也认定厨师是一个高尚的职业,所以即使面临困难重重,仍然固执地在餐饮行业坚守着,没有经营过其他任何副业。

1985年退伍后,卞宝祥一头扎进餐饮行业,在招待所和不同类型的饭店打工、做厨师。对厨房和厨房之外各个环节的了解使他愈发自信,并渴望有朝一日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饭店,以此来检验自己的所学所思、实现自己的餐饮梦想。恰逢改革开放创业大潮,卞宝祥毅然放弃稳定的收入,选择面对未知的风险,成为港城首个私人承包饭店的业主。时至今日,他仍然清晰地记得自己承包的第一家饭店———当时位于市化路的“云海酒家”。

接下来的几年间,卞宝祥承包过好几家饭店,尝试过不同的菜系,经营起起伏伏,规模由小变大。不断的实践和探索,使他不仅懂得了如何做一个好厨子,更逐渐了解了如何去做一个好的餐饮经营管理者。基于此,当年新浦区工商局附近开的“朝阳饭庄”,生意火爆异常,口碑不断发酵,至今仍有人不时提起。

“我们的涮羊肉在整个苏北都是排得上号的”

走进新时代大酒店,入目是传统的门窗装饰、步行楼梯,以及随处可见的朴拙和敦厚。环境不富丽堂皇,但是简洁清爽,透着一份热热闹闹的亲切感。菜肴,主打港城百姓常吃的家常菜,还有个把老浦街难得一见的土菜。就是这样一家普普通通的饭店,在很多老海州百姓的印象中,已然成为一家“老字号”。一道道朴素的菜肴,抓住了食客的胃、也留住了食客的心。

众所周知,我市的餐饮业跟其他城市无异,竞争无比激烈。闹市区、居民楼旁,各式小吃馆、饭店、酒楼遍布。隔三差五就有新店开张,两三个月也会有店面改换门庭。“餐饮业入行门槛低,这其实是认识上的一个误区。”卞宝祥坦言,“饭店开张容易经营难。但凡能站住脚的企业,肯定都有对市场的精准把握和自己的独家秘笈。”

针对酒店的硬件、所处位置和环境,卞宝祥将新时代大酒店定位为“大众化”消费场所;要结合港城百姓的饮食习惯,做出“令大众满意的美食”。

每天天蒙蒙亮,经验丰富的专职采购人员就已经在市场里忙活了。从源头着手,严把食品、原料卫生质量关,精心呵护着每一位就餐者“舌尖上的安全”。卞宝祥笑称,“市场里的人特别怕我们家的采购,因为他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会‘鸡蛋里挑骨头’,以次充好的东西很难逃过他的法眼。”

用新鲜的、纯天然的食材,做出原汁原味的美味;菜品好吃、消费得快,原料常换常新,最终形成经营上的“良性循环”———这或许就是新时代的“独家秘笈”罢!

经营,贵在用心;用心,坚持一时易、坚持二十年难。作为新时代大酒店金字招牌的“涮羊肉”,原料自始至终都没有变过———来自内蒙古、同一家合作伙伴、天然草羊。“其实现在随着大环境的变化,天然草羊产量低、成本高,不论放养还是宰杀后的分档选取,难度都比十几年前大很多,但是我们宁可利润薄一些,因为老客们已经习惯了这一口不变的味道。”提起羊肉,卞宝祥略带自豪地说,“我敢说,苏北范围内,在羊肉质量这一块,没有超过我的。”

采访临近结束,笔者忍不住问:“做餐饮这么难,还会继续坚持吗?”对此,卞宝祥回答得毫不犹豫:“会。我要和员工一起,继续走好下一个二十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