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电动滑板车抽检合格率为0 你还敢骑它出门吗?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李子龙)电动滑板车是近几年兴起的一种休闲娱乐产品。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这类产品不能在公路上行驶。不过依然有许多用户将它带上了公路。据数据显示,一些用户骑电动滑板车上路后引发了交通事故。鉴于目前已经出现多起电动滑板车骑行事故以及起火爆炸事件,故而有关部门决定对电动滑板车产品展开风险监测。

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外发布报告显示,电动滑板车产品全项目符合率为0,已成为历年各类产品风险监测中全项目符合率最低的产品。这个结果让人大跌眼镜,也让不少家长捏了一把汗。要知道,在公园里、小区里甚至马路上,随处可见很多孩子在骑各式各样的电动滑板车,没想到安全隐患如此之大。

“刹不住车”是最大风险

本次风险监测抽取了实体店2批次和网络平台38批次共计40批次产品。由于目前没有专门的电动滑板车产品标准出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参照《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等规定对电动滑板车整车和电池进行了检测。

结果显示,在骑行安全方面,大部分电动滑板车的车速过快、制动性能较差、制动距离较长,骑行过程中很有可能“刹不住车”;还有个别车辆的车把、车身、车体强度不过关,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制动距离过长的问题,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刹不住车。”昨日,江苏省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连云港分中心工作人员李琦介绍,刹车制动性能是消费者安全使用的最基本保证,参照《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的规定,电动自行车以最高车速骑行时,其制动距离应不大于4米。而试验中有的电动滑板车的制动距离已达到18.2米。这个距离相当于5到6个城市普通人行横道的宽度,骑行时风险较高。

制动距离过长有何影响?李琦介绍,电动自行车车轮直径约为35~60厘米,而电动滑板车车轮直径约为20厘米,因此电动滑板车刹车时摩擦系数小,稳定性较差,制动距离需要的也较长。如果制动性能差,骑行时刹车不灵,在骑行中特别是高速行驶时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对使用者造成人身伤害。

60%样品最高时速“超速”

事实上,电动滑板车这种“刹不住”的问题除了车轮较小这一原因之外,还与产品本身在行驶中车速过快有很大关系。这涉及到本次风险监测的最高车速项目,在测试人员骑着电动滑板车以最高速度通过测试区域后,最高时速达到30千米/小时。这个速度已经把电动自行车远远甩在后面。

据了解,电动自行车的车速为20公里每小时,也是符合现行的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的一个速度,而电动滑板车的速度已经达到30公里每小时。

在这次风险监测中,有25批次样品的最高车速超过了20千米/小时,车速最高的一辆达到了32千米/小时。这样快的速度,再加上刹不住车,电动滑板车在行驶中撞到人也就不奇怪了。

对于限速的原因,李琦解释,电动滑板车因车轮直径较小,刹车时摩擦系数小,稳定性较差,故在高速骑行时刹车制动系统不能保证遇到紧急情况或险情时安全制动,车速过高将直接导致刹车制动性能差,极易引发危险,对骑行者和行人造成较大的安全威胁。

除此以外,无论是撞人还是被撞,除了骑行车者可能跌落摔伤之外,更加危险的是电动滑板车电池在撞击后有可能起火爆炸。

“浑身都是毛病”却在购物网站热销

一些电动滑板车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或迎合年轻人的喜好,过于追求轻便快捷,而忽略了产品的质量安全。

然而,这些安全风险并没有降低电动滑板车产品的热度。笔者在街头调查发现,在路面上仍然能看到许多年轻人尤其是未成年人,都选择电动滑板车作为短距离出行的代步工具。多数骑行者表示,他们并不清楚电动滑板车产品不能上路行驶,而且电动滑板车便于携带,电商平台很容易购买到,所以作为代步工具很方便。也有骑行者表示,买的时候咨询过卖家,卖家说可以上路行驶。

笔者也在电商平台搜索了电动滑板车,网页上显示从产品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基本上所有的店铺都在宣传图片上都只是标注了“轻便”、“续航里程长”、“电池耐用”等字样,并没有标注时速或者适用范围。随便点进一家网页上比较靠前的店铺,下翻几页,就看到店铺网页醒目的标注时速可以达到25千米/小时左右,并且配有“超亮前大灯”,可以“为夜晚行驶保驾护航”。再往下翻产品评价时笔者注意到,很多消费者都感觉产品的车速很快,也有不少消费者担心车速和刹车存在安全隐患,其中有消费者在使用后评价“三档有点快提醒各位路口及转弯的时候提前减速,EABS刹车太灵敏不是直线行驶容易翻车”以及“刹车不是很方便,踩快的时候刹车是刹不下来的很危险”。

而对于使用者对速度以及刹车的质疑,销售人员却再三向记者保证,自己产品是安全的。

随后,笔者又询问了另外一个的电动滑板车卖家,销售人员表示自家产品上路行驶没有问题,滑板车速度根据体重因人而异,以70公斤体重为例,实测最高可达34千米/小时。笔者连续询问了多个销售电动滑板车的商家,销售人员都表示自家产品上路行驶完全没有问题,而且产品的刹车系统和电池是改良升级了的,所以安全性能更加有保障。

电动滑板车不具有路权

因电动滑板车在道路上穿梭引发的交通事故中,电动滑板车车主负全责、部分责任的不在少数。甚至有人因骑行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导致他人死亡而触犯刑法,被判有期徒刑。

针对此类安全事故,市交通部门提醒道,“电动滑板车本身是没有路权的,只能在一些小区或者娱乐的公共场合、公园、封闭道路内,进行娱乐活动,不能作为交通工具使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实施条例》规定:第七十四条 行人不得有下列行为:(一)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

因此,在任何公共道路上包括马路上、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上驾驶电动滑板车、平衡车都属于非法上路。如果上述有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或被处以警告或者五十元以下罚款。 目前市面上的电动滑板车、平衡车和一般自行车不同,有些没有油门和刹车,纯粹依靠骑车人身体倾斜程度控制的,若控制不好则易摔倒。

有些电动滑板车本身质量并不合格,再加上骑车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行驶中经常出现抢占机动车道、随意变道、猛拐掉头、闯红灯等违法现象,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妨碍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影响道路交通的有序畅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