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张博弈:最爱与忙碌的爸爸下盘棋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誉宁 徐帆 周建军)“爸爸,你终于回来了,我一直在等你,我们下盘棋吧。”昨晚,家住墟沟街道院前社区的张博弈听到爸爸的开门声,开心地走到爸爸跟前说。在他的心中,爸爸非常忙碌,每天都有很重要的工作要做,每年都会出差好几次。但是,只要爸爸有时间,他就想和爸爸待在一起,下下棋、散散步,这些平淡的相处瞬间,足以让小小年纪的张博弈开心好一阵子。

张博弈今年9岁,他的爸爸是一名缉毒警。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张博弈的爸爸会经常加班或者出差,平时周末的休息时间也不太确定。因此,在张博弈的记忆中,爸爸陪伴他的时间并不多。平时都是妈妈或者爷爷奶奶接送他上下学,每天放学回家后也是妈妈陪他做作业。而爸爸有时间晚上要加班到很晚才回家,特别是节假日的时候,爸爸会更忙。

“上小学之前,爸爸说要带我去新疆玩一玩,可是我现在都快上三年级了,爸爸依然没有时间。”张博弈说,因为爸爸小时候在新疆长大,又在新疆当过兵,前几年爸爸就答应带他回新疆玩,可是这些年来,爸爸经常要破案或者出差,一直没能抽空陪他。

起初,因为不理解,张博弈有时候会不开心,但是当他读了小学,慢慢了解爸爸的工作性质之后,小小年纪的他,对爸爸越来越崇拜,对爸爸的工作也十分理解。每次爸爸出门工作时,他都会懂事地叮嘱爸爸注意安全。

这个暑期,张博弈的爸爸工作依旧很忙,还是不能抽出时间带张博弈去新疆玩。每天晚上,张博弈洗完澡后,都会等爸爸下班,因为他想在睡觉之前和爸爸下盘棋,这也成了他每天最期待的时刻。

“他最喜欢和爸爸下棋和散步,也喜欢听爸爸给他讲故事。”张博弈的妈妈周女士说,在孩子读幼儿园大班的时候,他的爸爸就教会了孩子下棋,因为不能经常陪伴孩子,爸爸希望教会孩子下棋后,每天加班回家后,孩子只要没睡,他都想陪孩子下盘棋,在下棋的过程中,增加父子之间的沟通。如今,张博弈的棋艺越来越高,经常将他的爸爸打败。

“就像一句电影台词说的那样:你可以选择不做警察,但你既然做了警察,就没有选择说‘不’的权利。”张博弈的爸爸说,对于不能经常陪伴孩子,虽然自己有些内疚,但是看到孩子的理解,他也很欣慰。今后,他会尽力多抽空陪陪孩子,不让孩子的成长留下过多的遗憾。

图为张博弈和爸爸一起下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