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钱海银 袁振宝)近日,市民政局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连云港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今年7月上旬开始至9月底,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有效解决殡葬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殡葬管理,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合法权益。

为有效解决殡葬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殡葬管理,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合法权益,根据全国、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讲话精神和《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江苏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市民政局等12个部门决定从今年7月上旬开始至9月底,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方案》,公墓建设运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和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是此次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重点。

其中,公墓建设运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设施(含骨灰塔陵园、地宫等);公墓、立体式骨灰存放设施未依法办理建设用地手续;未经批准擅自修改公墓建设规划、扩大建设用地面积;除依法向逝者健在配偶等特殊人群预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并确保自用外,向未出具死亡证明、火化证明或迁葬证明的人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建造、出售(租)超规定面积墓穴(墓位);违反价格管理规定,按规定实行政府定价、指导价的墓穴(墓位)、公墓管理费超标准收费,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中实施价格欺诈、未按规定实施惠民殡葬有关收费减免、优惠措施的行为、价格垄断等违法违规行为;农村公益性墓地违规出售(租)墓穴(墓位),从事营利活动;宗教活动场所与商业资本合作,擅自设立骨灰存放设施,违规从事营利活动。

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提供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销售丧葬用品不按规定明码标价,捆绑、分拆或强制提供服务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和以推销延伸服务项目为目的、隐瞒殡葬基本服务行为;违规经营、欺行霸市行为;全市所有殡仪馆(火化点)、殡仪服务站(守灵中心)、经营性公墓(塔陵、骨灰堂)、城市公益性公墓、农村公益性墓地(骨灰堂)、医疗机构太平间、宗教活动场所骨灰存放设施均纳入此次专项整治范围。各县区(板块)可依据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需要整治的重点问题。

活动期间,市殡葬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专项整治工作,并根据全国、全省《方案》要求,新增市司法局、市民宗局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举报投诉电话为0518-85403291,并建立专项整治行动定期通报制度,推动专项整治行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通过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合力整治违规乱建公墓和违规销售超标准墓穴、天价墓、活人墓等问题,强化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和丧葬用品市场监管,遏制公墓企业暴利行为,整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严格落实监管执法责任,推动建立殡葬管理长效机制,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