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迟缴罚款还要收取滞纳金? 这些交通违法15日内务必处理

【连网】  (记 者 何 玢 通讯员 金 涛 昨天上午,在海州二大队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市民陈先生正在处理7月上旬他驾车压双黄实线的交通违法,可是在现场他被告知除了要缴纳100元的罚款,还要缴纳30元的滞纳金,面对罚单“涨价”,他觉得这钱花得太冤枉。记者从市交警部了解到,在港城各交通违法处理窗口,这样罚单“涨价”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演,而涨价的部分就叫做交通罚款滞纳金。

所谓交通罚款滞纳金,是指超过规定缴纳期限,向缴款人征收的一种带有惩罚性质的款项,一般是按超过规定期限的天数,每天征收应缴款金额一定的百分比。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9条规定,当事人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52条规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加处罚款总额不得超出罚款数额。也正因此,陈先生逾期未处理交警开具的罚款单,才会产生滞纳金。

交通违法有时候无法避免,但是因此还要产生滞纳金,这让不少车友都慌了,那到底哪些罚单才会产生滞纳金呢?记者就车友关心的这些问题咨询了市交通指挥中心教导员张来军,他表示其实不必太过慌张,害怕自己有违法未处理,只要养成随时查询车辆违法记录的习惯,在规定期限内上缴罚款,就不会产生滞纳金。“简单来说,属于经过本人确定的违法,务必要15天内交上罚款;其他情况,年审前处理就可以。”

如果车主违法被交警抓到现行,当场出具罚单,罚单上会写明要求车主必须在15日之内到银行缴清罚款。这种情况下,一旦超过15天,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计算滞纳金,滞纳金不能超过罚款本金,也就是说最多只能罚1倍的滞纳金。如果车主对自己是否交通违法有疑问,前往违法处理大厅查询,这时候开具的罚单与交警现场开单处罚方式相同,15日内不缴纳罚款则要收取3%的滞纳金。

而被电子警察拍到违法事实,那么车主将在数日内收到短信提醒,也就是违法通知单,这种情况不会产生滞纳金,车主只要在年审前处理就没有问题。这种情况下,只有在驾驶员已经查询并且打印出了罚单,那么也需要在15天之内及时去处理缴款,超过15天就需要缴纳滞纳金。违停贴条与电子警察罚单一样,如果尚未接受处罚,不会产生滞纳金;若已经处理过有了处罚决定书,那就需要在15天之内及时去处理缴款,超过15天就需要缴纳滞纳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