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将新建17处公园 选址信息在这里

【连网】  (记者 朱国操为了进一步满足市民日常健身、休闲娱乐等实际需求,我市将在市区新建17处大型主题公园,分步打造山海相拥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目前,17处新建公园初步选址及定位工作已完成,这批公园将以带状或点状分布于新海城区、高新区、连云区、徐圩新区及赣榆区,总占地规模约6.5万亩。

开展山海相拥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既是城市转型发展,更好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有力支撑,更是市委市政府施政于民,满足群众日常健身、休闲娱乐需求的民生工程,是美丽宜居港城建设的升级版。

为了更好推进此项工作,结合我市得天独厚的山、海、河、湖、田、林等资源优势,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提高城市宜居度,走出一条城园合一、人城和谐、充满活力、持续发展的特色发展之路,市规划局开展了大量工作。在前期研究、现场踏勘、集中讨论、征求意见等环节后,最终完成了我市17处新建公园初步选址及定位工作。

从公布的方案中记者发现,这批公园的单个体量都在1600亩以上,总占地面积约6.5万亩。其中,有的公园已初具规模,并向公众开放;有的尚未启动建设。实际上,公园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除了建设一批主题鲜明、功能完善的公园外,还包括国土空间优化工程、碧水蓝天净土营造工程、绿色空间体系建设工程、绿色交通完善工程等。

根据实施行动方案,到2020年,我市将全面展开山海相拥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布局,2025年公园城市格局初步形成,到2030年实现基本建成的目标。对于17处公园的建设,我市将根据城市发展实际,分步实施。据了解,目前已有十多个公园的设计方案正在积极制定中。

随着城市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会有一个又一个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主题公园走进港城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成为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和宜居度,提高群众居住品质和幸福感的一剂“强心剂”,也为美丽港城戴上了一串耀眼夺目的珍珠项链,散发出“绿色之光”!

那么,这17处公园究竟要建在哪里,每个公园又是如何定位的呢?

孔望山公园:以“历史文化、运动健身为主的城市综合性公园”为定位,目前已具备旅游观光、宗教文化、运动健身、休闲体验的功能。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挖掘孔望山历史文化、宗教传统等资源,提升宗教文化底蕴,同时加快完善海州全面健身中心建设。

刘志洲公园:目前尚未形成公园,未来将在完成周边区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基础上,以“历史科普、特色体育功能为主的专类公园”为定位,建立古文化广场、古战场模拟训练营,利用整治后的山体、地形打造山地车运动、攀岩等特色户外运动。

田水湾生态公园:现已具备生态绿化、水源涵养等功能,未来将打造成以生态、科普、休闲为主的生态观光公园。

新浦磷矿公园:将以新浦磷矿厂区、部分企业及农用地为范围,打造一个集游览观光、工业遗产、旅游度假为主的城市湿地景观公园。

玉带河公园和东盐河公园:都将被打造成以“全民健身、文化展示、生态休闲为主的综合性公园”。未来将根据不同年龄段人群需求增加小型足球场、篮球场等配套设施。同时,还将对河边步道、自行车慢行系统进行完善,设置休闲书屋、文化长廊等。

马涧山体公园:将在对受损山体进行生态修复、景观复绿的基础上,开展有机农业种植体验,并利用现有民房改造山景民宿,打造成一处郊野型山体公园。

凤凰山公园:目前已具备生态休闲、观光游赏的功能,未来将通过增加绿化,依托南城古镇,挖掘古镇凤凰文化及宗教文化,打造以“宗教文化、休闲娱乐、运动健身为主的综合性公园”。

园博园:规划建设区内已有荷花园部分对外开放,未来将以园博会申报为载体,对现状荷花园进行提升改造,通过多种形式的园林园艺表现和科技文化交流,营造融示范性、文化性、参与性于一体的生态和谐的综合性公园。

猴嘴公园:规划建设区目前已具备休闲、健身功能,未来将进一步完善猴嘴山游步道设施和休憩配套设施,并整合利用已建建筑作为酒店等配套设施,同时结合猴嘴山神话传说,将其打造成花果山旅游的重要外围拓展目的地。

临洪湿地公园:将根据地理现状环境及候鸟生存习性,建立水禽栖息地保护区、活动探索区,并结合区内河海交汇的特殊地理位置,展现临洪河城市行洪排涝功能和湿地涵养功能,打造成一个湿地生态公园和水利博物馆。

云海生态公园(排淡河公园):未来定位为“以生态、休闲为主的全民、全龄参与型滨河公园”。我市将通过生态治理、植被种植等方式,将河道两岸打造成滨水景观带,同时将周边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与运动元素紧密结合,周边配建漫步道、单车驿站、儿童运动区、沙地运动场、游船码头等。

蓝色海湾公园:将通过围堰、疏浚淤泥、地基处理等方式新建沙质海岸线,并修复海边湿地、净化海水水质,在湾内建设生态绿岛,沿海堤改造建设生态廊道,建设生态化、景观性的海滨旅游公园。

北固山公园:目前已具备健康运动、观光休闲等功能。未来,我市将通过山体险石排除与加固,植被修复、沙滩整治等改造工作对园区景观提升改造。同时,沿海侧山体局部将建设观景平台、栈道,并增设人文景点。

唐王湖度假公园:现已具备休闲度假功能,未来经过对新罗村遗址复建,提升抗日石刻景点,并建立演艺广场、音乐喷泉、亲水栈道等项目完善休闲功能。同时,园内还将建立集文化交流展示、体验旅游、露营旅游、商务旅游为一体的配套项目,打造开放式的旅游度假公园。

张圩港河公园(暂定名):将通过微地形整理、土壤改良、工程排盐碱、绿地建植等措施对盐碱地进行生态修复,并选用耐盐碱植被沿河两侧建立防护性绿地。园区建设还将融入素质拓展训练主题元素,形成以生态防护、素质拓展为主的专类公园。

青口镇潜园公园:目前尚未形成,未来将结合赣榆朱稽河历史变迁,以水为轴,开展丰富多彩的水乡民俗活动,建立游憩型采摘基地,并建立包括中草药种植、科普、药浴、药膳等“中草药”主题农庄,打造成以农业休闲、绿色养生、科普教育为主的农业观光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