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阳光就业·扬帆起航;金秋助学·工会相伴” 市总工会启动金秋助学活动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杨虹)为推动解决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难、就业难问题,根据省总工会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市总工会在2018年7月至9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阳光就业·扬帆起航;金秋助学·工会相伴”为主题的金秋助学活动和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据悉,此次活动的援助对象包括国家助学体系暂时没有覆盖,或者已经覆盖到但需要进一步援助的困难职工和农民工上学子女,以及就业困难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

据悉,2018年金秋助学活动援助对象主要包括市、县(区)工会认定的特困职工子女;经过政府救助后生活仍然困难的低保职工家庭子女;遭受临时灾害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在城市上学的困难农民工家庭子女。阳光就业行动援助对象具体是指就业困难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经过申报,各区总工会、直属单位工会核实、汇总以上材料后,连同《2018年困难大学生实名制汇总表》,报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组织专人对困难职工家庭入户调查。通过审核、公示的困难职工家庭,按当年标准发放助学金。

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在加大工会自身经费投入的同时,积极协助和督促政府有关部门落实好助学优惠政策,广泛动员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助学力量,多方筹集助学资金,采用单位或个人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对口资助、劳模爱心帮扶等形式进行助学帮扶。

除此之外,市总工会还将紧贴需要,多重帮扶。继续开展“暖心车票”、“自强岗位”、“励志导师”等系列帮扶活动。与铁路、公路等交通部门联系,由工会出资为困难学子购买上学车票,帮助解决购票难、路费贵问题;与省内相关高校工会联系,为困难学子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帮助学子赚取生活费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组织成功人士与困难学子结对,与学子零距离接触座谈,成为学子的精神导师。

同时,助学助业,齐头并进。对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子女,以多措扶持就业为重点,助其打造立身之本。发挥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就业培训机构、职业介绍机构作用,用好互联网平台,坚持服务窗口常态化帮扶与开展活动阶段性帮扶相结合、“线上”与“线下”帮扶相结合,为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及时、准确、高质量的就业信息。组织尚未就业且有培训意愿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参加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提供职业咨询、职业培训、职业介绍、法律援助等系列就业服务。鼓励引导各类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劳模企业和爱心企业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优先提供职业培训、就业见习机会,优先吸纳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大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力度,结合高校毕业生特点、创业意愿和能力,设立创业项目,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资金扶持等服务,帮助他们提高创业成功率,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相关新闻